鋰電池安全技術之發展契機

 

刊登日期:2009/11/5
  • 字級

鋰電池的安全應用,事實上已透過如過充電保護、外部短路、管理模組IC 、PTC 、電流中斷裝置等,在異常發熱時皆可透過外加的多重保護來達到安全,唯獨電池芯的內部結構要如何防止發生短路以避免導致正負極短路是目前各鋰電池廠仍須克服的重要議題。目前整體意外的發生不只已經造成電子大廠與電芯廠的重大損失,消費者也成了最大輸家。有鑑於此,本專題乃透過安全機制的系列探討來看經常發生的電池意外導因,如過充電、外部短路與內部短路的相對應技術發展。

此外,由於鋰電池的燃燒或爆炸發生與熱失控有關,其中需考量的不只是因短路時的熱需要注意,因電池的內容物為化學組成,所以也要考慮化學熱的課題,因此,本專題內容也從熱的角度分析電池對安全的影響,進而從大廠布局來看未來如何解決鋰電池的安全課題,期盼在面臨景氣大衰退時為產業創造新的契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