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孔洞奈米材料之孔洞方向控制及其應用

 

刊登日期:2009/10/5
  • 字級

本文將介紹如何利用化學(界面活性劑和無機物的共組裝法)和工程(半導體蝕刻法)控制中孔洞材料的孔洞排列方向,並進一步提出數個應用例子。中孔洞材料具有高表面積、均勻且可控制的孔徑和多樣的形態(粉末或薄膜等),因此被廣泛地應用在觸媒反應及分離程序上。中孔洞材料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特性是多樣的孔洞結構,而其中之一就是二次元六角結構, 此種結構特別之處在於每一個孔洞就像是一個奈米通道,可視為一次元的奈米空間,因此如果能加以控制此奈米通道的方向,便能夠為中孔洞材料發展出新的用途。

本文將介紹作者近年來的幾項研究:1.具有垂直中孔洞的白金薄膜,可作為新一代高分子電解質燃料電池的電極;2.單方向的中孔洞氧化矽薄膜,可以用來製備金屬奈米線或導入染料後應用於光學元件;3.奈米粒子上孔洞方向的控制及藥物載入與釋放的調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