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紙商品與技術動向---電氣泳動式與電子粉流體式電子紙

 

刊登日期:2009/8/19
  • 字級

電氣泳動式電子紙
一﹑商品化動向
1. 電子書閱讀機
Sony在日本推出的電子書「LIBRIe」;2006年10月美國Sony Electronics推出的「Sony Reader」;Amazon於2007年推出的Kindle,2009年2月推出的Kindle 2都是採用E-ink的電氣泳動式電子紙,所以說電氣泳動式電子紙乃是眾多種類中最早開發且最早商品化的一種。

美國電子書籍等的充實程度與服務領先世界。例如書籍、新聞、雜誌等已電子化者有18.5萬筆,約為日本的30倍以上。此外,內置第3代手機的無線通信(EV-DO),消費者可以免費上網,而且想購買電子書來閱讀的手續非常簡便、快速,甚至超過紙本書的採購。

新聞閱讀方面,法國Zeko公司在2007年9月發行電子紙新聞;iRex公司的「iLiad」以及中國製的「STAR eBook」,主要用來閱讀新聞,都是採用E-ink製的黑白的電氣泳動電子紙。

2. 手機
摩托羅拉以電氣泳動電子紙當做手機主畫面,在印度等市場推出,自2006年7月上市到2007年年底累計已達1000萬台。日本國內,繼以電子紙為手機裝飾之後,發表在次畫面採用具薄型/耐衝擊性/恆常顯示等功能的電子紙,看來電子紙已開始進入普及前的擴展期。

NTT Docomo於2007年10月的CEATEC JAPAN 2007上,展出利用電氣泳動顯示器作成手機鍵盤,使輸入時會利用到的有如數字、英文、日文平假名、片假名等,可以隨時更換的試作手機,這是NEC採用按壓性好的美國SiPix製電氣泳動顯示片電子紙技術,巧妙地提昇用法繁雜的手機鍵盤,頗受矚目。

二、技術動向
商品化電子紙當中,以6英吋為量產最多的尺寸,但A5大小接近9.7吋的電子紙最近陸續商品化;A3大小的電子紙開始樣品試供。

E-ink發表2009年5月末開始推出9.7吋電子紙,解析度每1吋為150畫素,可灰階顯示。與紙上印刷的文字同樣,只靠反射光具較高對比顯示,包括直射日光等各種照明下可以閱讀,斜視也沒問題。此外,若無改變顯示內容,畫面顯示的耗電就不會產生,因此耗電量最大可減少(與LCD比較)90%,而且美國Amazon的最新型(第3代)Kindle DX就是採用9.7吋電子紙。
1. 大型化
最大電子紙試作品的發表,如韓國LCD公司的14吋可撓性彩色電子紙,甚至超過40吋的試作品。由此可見電子紙也是朝平面顯示器的發展方向--越來越大面積化的方向發展。

已開發使用緣額窄化至0.5mm的磚型直接驅動電子紙顯示器組合為大型顯示用途,設置在地下鐵車站,由於地下鐵車站漂浮的鐵粉容易從冷卻扇進入,因而不易使用LCD或電漿顯示器。以5×4的20片電子紙構成72英吋顯示器,顯示部在畫面更新時耗電4W、控制部8W、小型PC與通信9W,合計21W,耗電小容易形成密閉構造是大型化電子紙的優點。資料每15秒更換,螢光燈從內側照射,與傳統固定顯示內照式看板比較,受注意率大幅提昇在20%以上。

2. 精緻化
電氣泳動式電子紙已經在試作解析度400ppi左右,主要在矽晶片與塑膠基板上製作,但對角尺寸只有1英吋或7.1英吋,很小。而在SID2008展出A4尺寸(13.4英吋)、3104×4128畫素、385dpi高解析度的LTPS(低溫多晶矽)面板試作品,只有黑白顯示,沒有複雜的驅動波形,實質的Grey Scale顯示,意味著可以快速更新畫面,實現只有黑白的高精緻化。

3. 彩色化
反射型電子紙的彩色化方面,可以採用彩色濾光片,或 -----《本文節錄自材料世界網「材料最前線」專欄,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圖一、Bridgestone利用電子粉流體所開發之QR-LPD面板構造

★作者:材網編輯室 / 工研院材化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