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以奈米碳管科技強化複合材料向市場發動攻勢

 

刊登日期:2009/6/19
  • 字級

拜耳材料科技(Bayer MaterialScience AG)將以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BAYTUBES」為基礎的強化複合材料、強化鋁等新世代產品投入市場。新產品為實現改善能源效率、二氧化碳平衡的環保型產品,應用於風力渦輪用葉片等處。在投入市場之際,拜耳與加拿大愛爾康(Alcon Canada Inc.)、德國PEAK公司、Zoz公司合作,強化該事業的技術開發體制;日本為亞洲市場的重要據點,拜耳目標便是要以日本為中心,擴大市場。

BAYTUBES是拜耳生產的多層奈米碳管(MWCNT),特徵為純度超過95%、相當穩定,擁有再現性之高品質產品。關於安全性、環境適合性方面,拜耳以經濟合作開發機構(OECD)指導方針為基礎所進行的實驗相當成功,並於德國利物庫森(Leverkusen)建設年產量200噸規模的工廠以強化生產體制,期盼十年內達到年銷售額20億美元的目標。

以BAYTUBES為基礎的強化複合材料與強化鋁,為擁有優異機械強度特性的新材料。與以往的材料相較之下,鋼鐵密度只需原先的三分之一,便可達到同樣的強度,因此重量便減少了一半左右;並藉由輕量化的結果,實現能源效率、二氧化碳平衡的改善。此外,新材料也擁有優異的熱傳導性、導電性之特色,可代替鋼鐵、鈦(titanium)等特殊金屬或碳纖維強化塑膠(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CFRP),其優異之效率性、經濟性特點,以環保材料而言,期待會有廣泛的應用。在風力發電領域方面,將在碳與玻璃強化環氧樹脂(Epoxy)中添加奈米碳管(CNT)的新複合材料,應用於風力渦輪葉片中,比起以往的材料,重量約輕10~30%、衝擊強度提升20~30%、疲勞特性也提升了50~200%。新材料所擁有的耐久性也可延長葉片壽命,其高效率、安全性之優勢,對於發展風力發電事業有相當助益。

新材料擁有廣泛的應用開發可能性,因此拜耳便與加拿大的鋁製造用原料供給公司-愛爾康、德國專門開發高性能鋁材的PEAK公司、供給奈米構造材料生產設備的Zoz公司等,在各領域擁有專門技術的企業合作聯盟,藉此強化技術開發,並加強訂製奈米碳管強化鋁材的發展。

奈米碳管事業可望擴大世界性的市場規模,其中包含日本的亞洲市場則是重要據點。拜耳與2008年時與豐田通商(Toyota Tsusho Corporation)簽訂奈米碳管的代理商合約,意圖活用亞洲地區行銷知識(Marketing Know-how)、廣泛的銷售網路,以日本為中心,擴大亞洲地區事業,並計劃開拓新興商機、以領導企業之姿牽動著市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