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鋁材放熱性可提升達四成以上

 

刊登日期:2012/8/16
  • 字級

住友精密工業、日本ZEON等九家企業與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共同組成的研究組織「單層奈米碳管融合新材料研究開發機構(TASC)」成功地開發出含有單層奈米碳管(CNT)之鋁金屬複合材料。
 
TASC利用水流等方式調整粉末狀的CNT方向製作成不織布,然後在上方重疊鋁粉並流通大電流使其成型,開發出全新材料。與以往素材相較之下,新產品熱傳導率為850W/mK,放熱性能為鋁金屬單體四倍以上、較含有碳素纖維的鋁材也提升了四成水準。
 
研究團隊表示可生產最大直徑550mm、厚度50mm的複合鋁材,並於2012年五月準備進行量產,目前已經開始樣品出貨作業。新產品除了可製作半導體功率元件-絕緣閘雙極性電晶體(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IGBT)等放熱材料之外,也可望導入飛機噴射引擎等應用領域。
 
由於單層CNT每公克動輒要價數十萬日圓,為產品量產最大的瓶頸。TASC正全力設法降低製造成本,同時進行複合鋁材本身的應用開發工作,初期以A4尺寸3萬日圓為目標,希望2020年時能達到100億日圓之規模。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