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開發出無汞無鉛氣體放電燈

 

刊登日期:2009/4/14
  • 字級

日本東芝Lighting&Tech公司開發出不使用水銀與鉛之高效率(100 lm/W)、高演色(Ra85)的Ceramic Metal Hydride Lamp。這種考慮環境的無汞燈,預期將成為未來一般照明用HID(高亮度放電燈)燈的主流。

習用的Ceramic Metal Hydride Lamp,為使燈管產生充份的電壓以維持效率,需要用到水銀;本次,該公司以適當的比率封入「特定鑭系元素鹵化物」、「鋅鹵化物」、「氙氣」3種物質以取代水銀,並且下功夫研究放電管與電極構造,使其能有效產生功能,而成功的在不使用水銀下,使燈管產生充分的電壓。

該公司今後將進一步研究其最適當設計,以促其商品化;雖然尚未有確切的時間表,但對努力拓展海外市場的東芝Lighting&Tech公司而言,外銷環保意識高的歐洲等國將別具優勢。


圖說:無汞燈的架構


資料來源: 電波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