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電工發展微發泡反射板MCPET技術

 

刊登日期:2008/12/2
  • 字級

面對全球對於節能的浪潮,高科技業者紛紛跨足照明燈具領域,期望利用低耗電、高效率的LED以及冷陰極燈管(CCFL)取代效率不佳的日光燈管。新光源燈具的發展雖然極具市場前景,但由於發光元件本身結構的因素,使得燈具製作完成之後產生程度不一的眩光及亮度不均勻現象,故在現階段推動上仍有一定程度的困難。目前為解決眩光以及亮度不均勻的問題,市場上大多採用光學擴散板或反射板來因應,不過這些材料本身仍存在相當多的限制,例如透光性不佳、成本昂貴、不易進行二次加工、鏡面反射率過高以及反射能力不足等。
 
針對這些新課題,初芝電子(HATSUSHIBA)代理日本古河電工的微發泡反射板(MCPET),協助燈具業者解決眩光及亮度不均勻等問題,並且借由微發泡反射的高反射和擴散能力,在不增加光源的情況下,進而提升燈具的照度,視結構設計與應用,提升幅度可高達40%~60%。微發泡反射板的正式名稱為MCPET(Micro Cellular PET),採用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為基材進行發泡製程。初芝表示,MCPET具有下列優點:優異的光反射特性(99%以上全反射率、擴散反射率:96%、鏡面反射率:3%)、輕巧、抗落下衝、承受高溫(在攝氏160度下仍能保持形狀)、可利用PET資源回收方式廢棄處理、材料未使用有害原料,以及表面具有高平滑性等。
 
另在二次加工方面,初芝表示,可利用裁切、衝壓、彎曲、加熱等方式進行成型。MCPET材料本身的難燃性符合發泡材料UL94-HBF的燃燒標準。此外,由於MCPET材料的絕佳特性,因此對於各波長光源的反射能力都能夠維持均一性,對於有忠實反射原光源要求的情況下,更能發揮其特長。該公司強調,除了LED以及冷陰極燈管(CCFL)燈具之外,對於室內燈源以及廣告燈箱的應用方面,也能夠在減少燈管數量情況下,維持所期望的亮度與照度,進而減少照明電費的支出,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初芝並表示,目前日本機場、便利商店、東京車站和燈具廠都已導入使用MCPET材料,進行包括提升照度、均勻亮度、降低用電等各方面的應用。

資料來源: http://www.ansinnet.co.jp/cgi-bin/eco/sitemaker.cgi?mode=page&page=page1&category=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