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世代鋰電池電極材料技術

 

刊登日期:2009/3/5
  • 字級

鋰離子二次電池從1992 年開始被大量生產及應用於3C 產品上,可說是攜帶式電源當中發展得最成功的元件。主要是因為鋰離子二次電池具有工作電壓高(3.4~3.8 Volt)、能量密度大(≧ 185 Wh/Kg)、重量輕、壽命長(≧ 500 Cycles)及環保性佳等優點。近十幾年來幾乎所有需要攜帶式電源的3C 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數位相機、攝錄影機、迷你光碟機和藍芽耳機等,都大量使用鋰離子二次電池。

隨著石油價格不斷的升高,全球暖化及溫室效應現象,使綠色環保等議題受到全世界各國的重視,電動工具中的鎳鎘電池,將被鋰離子二次電池取代,而電動車輛的開發與應用已是目前最熱門課題之一。由於新型高功率、快速充電電極材料的開發,使鋰電池具有高功率與快速充電的功能,是電動車輛的最佳移動式電源。另一方面,無所不在的無線世界(Ubiquitous Wireless World)中,更需要高能量密度及「輕、薄、短、小」的、無所不在的電源(Ubiquitous Power) ,而薄膜鋰電池具有薄型化、可撓式、可印刷式和高安全性等特性,未來將可應用於 IC 卡、RFID 、軟性電子及生醫等產品上。

綜合上述潛在市場需求的分析,可明顯看出未來鋰電池的發展趨勢,包括泝高容量、高功率化;沴高安全性;沊可撓化。針對上述需求,需要開發下世代鋰電池電極材料,以符合新世代鋰電池的需求。本專題主要針對高容量負極材料、磷酸鋰鹽類正極材料及快速充電負極材料等技術題目,來介紹下世代鋰電池電極材料未來的發展趨勢。藉由新世代可攜式電能(鋰二次電池)與材料的研發,希望喚起大家對未來能源兆元產業的重視與投資,並與工研院共同攜手合作,開發下世代鋰電池電極材料、電池製程及應用技術,以掌握未來新應用產品商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