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RFID相關產品簡介

 

刊登日期:2009/2/3
  • 字級

展望2009年,RFID(無線IC Tag)的導入效果可望進一步被認同,同時其在各大領域也可望出現具有代表性的導入實例。本文為日本各公司的相關產品簡介。

NEC推出2種與RFID相關的產品。ㄧ為溫度/加速度等的資訊可以連接感測器(Sensor),以即時(Real time)收集並管理的「Active Tag」;ㄧ為可以迴避複數個讀取間之電波干擾,使在現場的調整作業時間約減少35%的「Smart front controller」。據云,在RFID市場,解決方案的生意模式日臻成熟,各公司在產品機能性上並無太大差異,價格競爭勢難避免。因此,希望能擴大應用市場至危機管理與環境相關等領域。

富士通公司推出的是UHF頻RF Tag「MB97R8010」,搭載具有可改寫速度快/可改寫次數多特徵的FRAM。具有1024位元的大容量。

凸版印刷公司方面,其活用RF Tag之網路型循環物流容器管理系統「NETLOOPASS」,2006年即已上市;但仍繼續開發並推出可以一次讀取整個容器,使進出貨作業更具效率的UHF頻RF Tag對照版。

Sato是與日本發條公司技術合作,推出即使在重疊幾張的狀態下,也能讀取整個資料的標籤型RF Tag。據云,間隔0.9mm的重疊狀態,利用輸出1W的讀取器,可以一次讀取50張。

大日本印刷公司應用包裝與書籍等使用的箔壓加工技術,開發出直接在紙上形成天線(Antenna)的廉價UHF頻RF Tag。書籍、傳票等利用紙質印刷品的製程,即可直接印在印刷物品上,所以可以省略薄膜基材與標籤加工、貼標籤等工程。據云,可以比原來節省約30%的加工成本。


資料來源: 日本電波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