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燃料電池白金使用量減半的新觸媒

 

刊登日期:2008/8/21
  • 字級

日本九州大學的研發團隊開發出可將燃料電池白金使用量減半的新觸媒。將新材料應用在直接甲醇型燃料電池(DMFC),並證實可維持同等的性能。今後還將朝減少白金使用量邁進,以應用在手機等小型燃料電池的實用化為目標。

新觸媒係以奈米尺寸的微小碳「纖維狀奈米碳」及白金混合製作完成。應用在甲醇與水產生反應端的電極(燃料極),因纖維狀奈米碳導電性高,且在側面開了很多微細孔洞,表面積變廣,因此可提高反應效率。纖維狀奈米碳尺寸為7~20nm,在觸媒中的白金含量為40%,是以往的一半的使用量。試作出評估用的燃料電池,證實每平方公分的輸出密度為,在攝氏30℃時為66mW,達到90℃時達到244mW,即使白金使用量為原本的一半,但仍可達到同等程度的性能。

DMFC比起以氫氣為燃料的燃料電池安全性高,並且更易於達到小型化。對於手機等小型機器的應用,各公司積極展開研發工作。不過因為做為觸媒的白金價格高漲,在資源日漸枯竭的現況之下,有可能成為燃料電池普及時的重大瓶頸。今後在改良纖維狀奈米碳的形狀及搭配方式之後,白金的使用量有可能降低為原本的1/4。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