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動電視接收器及相關零組件市場最新發展

 

刊登日期:2008/3/19
  • 字級

根據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恊會(JEITA)的報告,日本地區從2006年4月開始提供行動電視服務以來,2006年的行動電視用接收器的出貨量達400萬台,2007年預估增加到2000萬台左右,至於2008年以後,出貨量仍將繼續維持高度成長。除接收器外,具行動電視功能的手機也有很好的銷售成績,根據JEITA估計,從2006年2月開始至6月為止,除了5月之外,每個月的出貨都超過100萬隻,尤其是3月的出貨已達160萬隻,6月也出貨了146萬隻。另外,搭載行動電視調諧器的筆記型電腦市場銷售情形並不怎麼好,累計至今的出貨量僅有11萬台。有鑑於內建調諧器市場的不夠看好,各大型公司開始轉而提供USB介面的調諧器(價格低於1萬日圓)生產,希望一舉拿下此類市場大餅。

 除電腦市場外,在車用電視或衛星導航市場中,行動電視服務的加入一樣受到注目。在日本國內車用電子市場,車用電視及衛星導航系統在配置數位調諧器的比率,截至2006年為止,幾乎沒有上升。但由於製造商推出具有優越收信性能的數位調諧器、裝載數位調諧器的衛星導航系統,以及大幅度提升畫質的數位廣播區域的擴大,使得車用乘客開始重視車用電視,也因此相關產品因而熱賣起來。一般預估,2007年日本在車用電視及車用衛星導航系統市場中,裝載數位調諧器的比率很高。整個2007年日本車用電視的需求約為130萬台,其它可攜式multi media player、可攜式遊戲機、電子字典等也開始配置行動電視調諧器。2006年開始的行動電視,經過1年多的普及,其魅力無窮。進入2007年,更多種類的對應接收器被推出,今後可望更加普及。

行動電視接收器及相關零組件最新發展
天線
各公司看準行動電視收信用天線市場的擴大,開發可攜式外裝可動式天線或車用薄膜(film)天線,甚至開發行動電視用內藏型天線。為因應未來高度行動視訊的需求,很多天線製造商開始投入研發,內藏在手機體內的兼具小型與小徑化(直徑更細)的伸縮2段式天線。與手機內藏式天線設計趨勢不同的是,行動電視收信天線以外接式天線為主要需求,且需求越來越增加。一般而言,手機製造商大多自行開發手機用天線,而生產部分則大多委外代工,不過,行動電視用天線的相關廠商,包含天線製造商、高頻零件製造商大多將行動電視天線製品化。
 另外,他們也積極投入車用數位廣播收信用膜狀天線的研發與生產。目前一部車子通常都裝置4個行動電視用天線,在不損害車子的美觀下,接近管棒狀天線收信感度的film  Antenna的需求高。此外,製造商都開始往小型化﹑薄型化、耐熱强、透明不影嚮視線,以及安裝簡單且與放大器一體型構造等重點之film antenna來進行相關的開發。
廠商動態
■ Yokoo
Yokoo在07年9月開發出可以接收行動電視並可內藏在手機本體內的天線。由於修改控制電路,使體積控制在為原來製品的1/3,天線的內藏式可能性增加了。此設計造就了LTCC技術製造的晶片型介電體天線,與控制天線的共振頻率的專用模組。天線外形尺寸為20.0mm*4.0mm*1.5mm,控制模組的大小為6.5mm* 5.0mm*1.5mm。電路的修改使構造簡單化,可減少收信時所發生的信號的損耗。天線的感度很高,裝置在機器時,體積可以控制在0.3立方公分。為了防止收信時,影像的不清楚或中斷,同時必須確保電波的品質,因此都裝上伸縮型的天線,即使縮小天線的體積,也都還在1立方公分,因此要將天線內藏在手機內部是很困難的。電力消耗部分與原來的伸縮型天線是相同的。天線的頻率使用是在470MHz到890MHz之間。

控制模組部分,除了控制共振頻率的控制電路外,還內藏低雜訊的功率放大器。天線收信後,LNA將傳輸信號增幅,然後輸出。控制模組的電壓為3V。消耗電力為2mA。加入0-3V的直流電壓可使共振頻率產生變化。適用於日本的行動電視或歐洲的終端機用數位廣播。該公司除了手機之外,也賣給NB PC及車上衛星導航系統,預估08年中將月產百萬個。

■ Teda Buliu電氣
Teda Buliu電氣在07年11月以獨有的技術,開發出可收納在框體內,具伸縮適用於行動電視的更小型、小徑化的2段式天線。與當今業界標準品比較,最大直徑縮小30%,零件體積約減少了50%,可提升手機的設計自由度,已經開始量產,現正申請專利中。

■ Alps電氣
Alps電氣將可提供行動電視系統在最短範圍內調整頻率的產品取名為「Tunable Antenna」。在手機方面的應用,天線的尺寸為33 mm*4 mm*4mm,在量產時將開發更薄的製品。過往以來,為了提供各高品質的影像,為行動電視手機所設計的天線,幾乎採用外接式天線,而Alps電氣的天線祗有33mm,可望內藏在手機內。

■ 馬自達自動車
馬自達自動車生產工廠在07年6月開發出裝在車體的行動電視用天線。在形狀上下了功夫,使得收信感度提升,採用與後面玻璃的熱線同樣的印刷張貼方式,兼具感度與線裝方便性。由於車上衛星導航系統等需求的擴大,直接帶動馬自達此款備有數位天線車種的銷售。用線裝著的天線是使用金屬,車體直接接地,提升收信感度的方式正在受檢驗中。但因與金屬連接的線,可能干擾到發揮天線功能的電波,因此尚未實用化。新型天線長寬各為100mm的L字型。2個作成1組,一組負責電波的接收,另一組則負責接地。電波接收是位於前面玻璃上端的中央開始向下延伸的部分,而接地部分則設計在前面玻璃中央開始向左延伸的部分。因為這部分被控制在從車體開始5mm以內的距離,具有與接地同樣的效果,與使用金屬方式比較,感度約提高2倍。整個與微細連接器的連接工程也是可能的。

調諧器
可攜式電子機器所內藏行動電視用調諧器將朝著小型化、扁平化、低消耗電力、高感度收信等方向發展。最近市面上所供應外形長約10mm、高度約1.5mm的第2代調諧器,其電力消耗已達到100mW低耗電力的目標。為了保持高感度的收信性能,市場更要求低相位雜訊化及提升妨礙排除能力,同時低成本化也是重要的選項。根據Techno System Research公司報告,全球可攜式電視市場規模預估從06年的970萬台到07年的3700萬台,08年擴大到7600萬台,因此調諧器製造商計畫大幅增產行動電視用調諧器,同時也開發適用於其他區域市場的可攜式數位TV收信用調諧器。

此外,業界也紛紛在開發及擴充與筆記型電腦、可攜式數位電視與DVD 播放器有關的各類行動電視收信終端機用的最適調諧器。車用數位廣播的收信調諧器(full seg/1 seg)的開發也很活絡。除了追求車用衛星導航系統、車用電視的耐振動性能提升、小型薄型化外,更開發在高速移動中能確保影像清晰的高性能車用行動電視調諧器。將車用數位廣播用調諧器與收信用天線組合的提議,引人注目。
廠商動態
■ Sharp
Sharp在06年4月開始月產10萬個行動電視調諧器,到07年4月月產能擴大到100萬個,07年末計畫擴增20-30%,08年目標獲得50%的市佔率。同時開發能够接收DVB-H (歐洲、美國、東南亞)及T-DMB (德國、韓國),外形尺寸為8.0x8.0x1.25mm,消耗電力43mW,07年7月開始銷售。位於廣島的生產行動電視調諧器生產的協力工廠,9月的月產能為30萬個,09年希望能達到全球可攜式行動電視調諧器市場佔有率之50%目標。

■ Panasonic Electronics Devices
Panasonic Electronics Devices積極開發可兼顧具充分障礙排除能力與高感度的行動電視調諧器的種類。06年該公司在行動電視調諧器的市場佔有率為50%,07年保持高佔有率。當年5月的月產能為100萬個,預定在07年後半期增加到150萬個。除產量目標達成外,同年8月,量產了業界最高感度-112dBm的carrier diversity方式的行動電視調諧器,將推展在汽車上的用途。其他量產與開發計畫還包括,06年開始量產適用於國外的DVB-H收信用調諧器,以及兼容T-DMB規格的雙模產品;除此外,也開發今後被期待裝置於電腦、電視與DVD播放器等收信機器的ISDB-T full seg之小型調諧器產品。

■ 村田製作所
村田製作所除致力於日本市場的經營外,國外市場將以歐美為中心,中國及韓國等的大廠為目標。以行動電視用調諧器來說,07年度中的月產目標為100萬個,到09年度為止,目標為每年增加80%以上。與大多數廠商採用PCB為構裝基板不同的是,其擴充採用LTCC等獨家基板的可攜式陣容,希望塑造產品的差異化。另外,為提高競爭力,積極強化與IC製造商的合作關係。

■ Alps電氣
Alps電氣在07年春開始量產業界最小,尺寸為8.4*8.4*1.5mm的手機用行動電視調諧器,同時著手開發適用於下一代手機的超小型行動電視調諧器。除了更薄型化,90mW以下的低耗電也是開發目標之一,另外,國外行動數位電視規格相符製品同樣的也成為發展目標。06年11月開始量產的車用行動電視調諧器「TSK序列」,是保證温度等條件並合乎車用規格的信賴性製品,該產品外形尺寸25.0*15.2*2.1mm,主要針對車用衛星導航系統或USB Dongle等市場。為了達到小型與高性能的行動電視調諧器開發,該公司採用高密度封裝及裸晶技術,目標為確保攻佔20%以上的市場。

■ 三美電機
三美電機為了佔有可攜式數位調諧器的世界市場,07年3月開始在中國天津三美電機確立生產體制。在日本國內行動電視調諧器方面,07年度第3季至第4季間開始生產以LTCC方式製造的超小型品,同時也開發國外用的DVB-H/T-DMB用模組。在製品策略上,不僅開發對應於1/3 seg的TS模組,也展開包含後端(back end)處理的單品化。

■ BAFALO
BAFALO在07年6月下旬開始銷售收信感度高的數位廣播行動電視的個人電腦用調諧器套裝(內有四種調諧器),使用了約2倍長的29吋高感度天線,具有將不要的頻率電波除去的機能。附屬軟體也改良過,可以找出想要看的預錄節目功能。配合在PC銀幕端邊的顯示時間及圖片之美國微軟新作業軟體「Windows Vista」的「side bar機能」,讓人有種全新的感覺。也可以縮小行動電視的影像,並顯示在銀幕的端邊。價格1萬1500日圓(不含稅)。

調諧器模組
依據Techno System Research公司的報告,日本的行動電視收信機台數(包含:1 seg、1 seg/3 seg、1 seg/full seg dual),06年為412萬台,07年為2220萬台,08年估為3641萬台,09年估為3967萬台,10年估為4387萬台,因此各製造商大幅地增產行動電視收信用調諧器模組。再加上高密度化封裝及IC化等技術的投入,使得調諧器模組的開發競爭更為激烈。
廠商動態
■ SHARP
Sharp在06年4月開始月產10萬個行動電視調諧器模組,07年4月月產100萬個,07年末增產20-30%,目標希望獲得50%的市佔率。9月開始量產以高密度封裝技術,將OFDM復調IC的晶片組,與具獨特的低消耗電流控制機能所新開發的調諧器IC整合成一個行動電視調諧器模組,7.3*7.3*1. 25mm的尺寸堪稱是目前業界最小的,85mW的電力消耗也是業界最少等級的。低中速的移動時,性能是提昇的,至於在新幹線等的高速移動時,其收信性能更提高了2倍。輸入感度為-109dBm(1 seg換算、13頻道時、QPSK、code late1/2)、電源電壓2.9V(RF)/1. 2V(OFDM Core)。該公司亦提供與天線、AV decoder等行動電視收信必須的參考設計,可協助業界縮短開發週期。

■ 村田製造所
村田製造所在07年度月產可攜式收信調諧器模組150萬個,銷售目標是06年度的2.5倍以上。08年度建立月產250萬個的產能。09年度為止,計畫平均年銷售額擴大到超過180%。07年10月開始量產,封裝面積為過去產品的1/2,外形尺寸為7.8*8.5*1.25mm,以及-110dBm的高感度行動電視調諧器模組。

■ Alps電氣
Alps電氣的攜帶型終端機用之超小型行動電視調諧器—TDP系列已經商品化了。外形尺寸為8.4*8.4*1.5mm,電力消耗為130mW。為了配合車上衛星定位系統的需求,正在量產車上用數位傳輸用行動電視調諧器「TSL系列」。今後將積極的擴大國內行動電視市場以及國外可攜式數位電視用調諧器。

■ Panasonic Electronics Devices
Panasonic Electronics Devices為達到50%市場佔有率為目標,因此增加行動電視調諧器模組的種類並提高生產能力。07年8月開發出將2個調諧器及1個復調IC,整合在一起的收信方式,開始量產低耗電及-110dBm的高感度的調諧器模組。隨著行動電視對應手機的市場擴大,該公司在07年底的行動電視調諧器模組的生產量,大幅地擴增到月產100萬個,08年產量將更為擴大。

■ 三美電機
三美電機有四種適用於攜帶型及車用的行動電視調諧器,07年10月將「DVT7-J11D」(TS模組)產量擴大到4倍,「DVT7-J12D」(內藏TS decoder) 、「DVT7-J13D」(USB型模組)也在量產化。現正在檢討開發每邊不到7mm的超小型、超低耗電的TS模組。

■ Sony
Sony在07年11月將薄型電視用來接收數位廣播與類比廣播用的「Silicon tuner IC」與「復調LSI」的晶片組商品化,並開始銷售樣品。將過去使用眾多離散元件所負擔的功能,改用半導體晶片完成,模組的容量可以縮小到1/10以下,適用於薄型電視的使用。

Silicon tuner IC具有將從電波傳過來的信號中,把想要的頻道挑出並且把信號放大的機能。復調IC除了將信號轉換成影像輸出外,還具有除去雙重影像俗稱「鬼影」的電路,被稱為「CAN」,與過去調諧器比較,提升至同等的感度。由於錄化機能內藏的需求或是多畫面顯示的需要,因此對複數調諧器的電視需求增加,Sony除了作為自家產品使用外,也正式投入外售。08年開始量產及銷售,樣品價格Silicon tuner IC為1000圓、復調LSI為4000圓。

資料來源:材料世界網編輯室 / 材料最前線
★詳全文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