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建構完整太陽能產業鏈---多晶矽原料短缺,廠商積極整合

 

刊登日期:2007/9/10
  • 字級

多晶矽原料短缺,廠商積極整合

2006年全球矽晶圓太陽能電池廠商可以說是進行了大躍進,不但迅速擴產,也同時帶動了上下游的景氣及需求。但在同時,關鍵的材料-多晶矽(polysilicon)-卻仍然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這現象不僅拖緩了原本蓬勃發展的太陽光電產業成長的腳步,也讓這個產業的生態有了改變。

自2000年起,太陽光電產業雖然開始有長足發展,不過料源有許多是來自半導體業的廢料或頭尾料;但2004年後,德國修法補助太陽能系統的裝設,使得太陽能電池廠大肆擴產,多晶矽缺料問題頓時浮現。因此,一直掌握核心技術的國外多晶矽廠商,除了繼續提供高純度(11N)的產品給半導體公司,另一方面也持續計劃擴產來因應太陽能產業的快速膨脹。目前全球的多晶矽材料,主要由美、日、德三國廠商提供;前七大廠商就佔了全球九成五以上的產能,可見得寡佔情形相當嚴重。

              

太陽能產業會有整合產業鏈的想法產生,主要是因為料源不足。半導體產業之所以可以持續發展且分工清楚,部份原因是原料廠商肯供應足夠的料源。由於太陽能多晶矽純度要求僅6N,對於產出11N的西門子法多晶矽可說是個浪費。Wacker,REC,MEMC及TOKUYAMA等廠以不同的製程,如流化床法,來製造純度較低,但成本也較低的多晶矽材料;REC甚至由太陽能用矽晶圓往上游做整合,以得到供應穩定且合理價位的材料。

           表二   台灣太陽光電廠商投入情形

產業層

投入廠商

多晶矽

矽晶圓

中美矽晶、合晶、綠能

電池

茂迪、益通、旺能、昱晶、昇陽、茂矽、新日光、太陽光電、科冠

模組

頂晶、興達、奈米龍、知光、華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