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複合LED 背光光學膜片技術---背光模組光效率提升新思維

 

刊登日期:2007/9/4
  • 字級

背光模組光效率提升新思維

LED背光源仍有許多問題待改善,例如散熱、混色、效率與成本過高等,當亮度越來越高時,背光源的均勻性就越顯重要。由於擴散板本身的低光穿透率(50%-60%)與高光能損耗,利用傳統的擴散板來均勻化LED光源,除了會大幅降低LED光能利用率外,為了增加效率,必須藉助增亮膜等額外高價的光學膜片,無形中增加了成本負擔。治本之道乃是研發高效率與多功能化的微光學擴散膜(穿透率>90%)片來取代傳統的擴散板,如此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同時改善LED背光源的光學效能與光均勻性,並兼具擴散、混光與聚光等效果。


圖一   傳統擴散板光效率示意圖


圖二 微光學擴散膜片光效率示意圖

工研院材化所利用精密微結構雕刻技術製作7寸大小、厚度<250um的PC膜複合無間隙方形微鏡片陣列微結構,如圖三所示。由於複合光學膜片的功能決定在表面一體成型的結構,所選用的基材厚度可以任意調整,材質也可以更換為其它透明的熱塑性高分子材料,這樣一體成型的複合光學膜片,製程採用的是傳統的高分子熱壓與射出成型的模式,具有極高的經濟性與成本競爭力,由於沒有介面問題,也不需要接著劑與UV成型劑,減少了原物料的使用,大幅降低對基材等關鍵材料的依賴。測試結果顯示新型微光學擴散膜片具有>3000nits的輝度,比起傳統亮度(2000nits)提升達30%以上。

圖三  工研院材化所研發的200μm超薄化光學擴散膜片

聯絡人:趙志強(03-5732467)、蕭柏齡(03-57325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