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世紀光源新機會 — LED元件與材料技術

 

刊登日期:2007/6/5
  • 字級

在新發展的照明光源中,發光二極體由於具有低耗電、高亮度的技術優勢,已然成為新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新燈源。經由材料之變化, LED 可發出不同波長的光,涵蓋範圍從短波長之UV 光、一般波長之可見光(紅、藍、綠)到長波長之紅外光。其屬於冷性發光,具有節能(省電)、體積小、壽命長(10 萬小時)、反應速度快(1000 秒)、污染低、高可靠度、模組彈性大等眾多優點,因此應用範疇非常廣泛。

本期光電特刊特別針對新世紀光源所需的LED 元件與材料技術做介紹,包括有:全球發光二極體市場發展趨勢、綠色新照明- RGB 白光LED 照明、LED 在汽車車燈應用之商機與挑戰、LED 在液晶面板背光源的應用與發展趨勢及LED 元件用高效能透明封裝材料技術趨勢等技術專文,同時並延續四月份可撓面板技術專題,針對新型面板技術趨勢做更完整的解說,包括:軟性顯示器用透明基板材料技術、軟性顯示器用液晶材料與技術、軟性背光模組技術簡介、軟性顯示器用封膠材料技術發展、PDP 技術發展趨勢、全球平面顯示器材料市場與產業發展動向等專文,期待藉此機會提供國內各領域業界先進,投入相關研發之參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