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產業的再跳躍-未來展望

 

刊登日期:2007/5/5
  • 字級

台灣連接器產值突破1000 億之後,產業的能見度大幅提高。相關的公司逐漸上市上櫃成為股市裡的一個產業別,與十年前的光景,真是不可同日而語。擁有近140 家會員廠商的協會,改名為「電子連接產業協會」,象徵著大家對這個產業有更大的期待。工研院與台灣連接器產業一同走過十餘年的歲月,與產業一同努力,也有著共同的情感。在此要先感謝曾經支持與鼓勵工研院的產業朋友們,由於您們的投入,才使工研院得以參與台灣連接器的發展。

連接器在IT 產業的發展下,已由以製造為核心技術,逐漸轉變為以設計服務為核心技術。面對著IT 產業的改變,台灣連接器進入調整的階段。主要原因在於過去連接器的市場過度集中於IT 相關產業,由每年台灣產值穩定佔全球10% 左右,就可得到這個推論。事實上,全球連接器在其他市場,如汽車、通訊、航空均有相當大的產值。因此,本專題從連接器產業過去發展的檢討,定義出技術指標。從指標窺探出台灣連接器未來發展,並展示工研院對未來連接器的發展藍圖,且對連接器市場的發展做分析及介紹。在技術專題上,特別選定汽車電子及無鉛噴錫板技術為討論目標,讓讀者可以對於近期相關技術發展有進一步的認識。希望讀者能從本次專題得到啟發,若能對產業發揮些許影響,那就達到本專題之目的。也歡迎產業先進不吝予以賜教,祝各位閱讀愉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