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itomo Bakelite開發低反射PC片材,且具超撥水、高耐久等特性

 

刊登日期:2024/3/9
  • 字級

日本Sumitomo Bakelite開發了一項具有超撥水機能之高耐久低反射的聚碳酸酯(PC)片材。透過片材表面的獨特蛾眼構造,將一般脆弱蛾眼構造的物理性能提高至可以用布擦拭的程度。可望適用於汽車光學感測器外蓋、顯示器、手錶、眼鏡等各類具有防反射、防水之應用。

新製品為具有微細表面結構的低反射、高撥水性PC片材,透過表面上類似蛾眼的微細突起結構發揮其機能性,且透過獨特圖案與材料配方確保了微細結構的優異耐久性。另具有極佳的耐光性,波長依賴性、角度依賴性也較小,可望廣泛應用於各類用途。

以波長約380~780 nm的可見光而言,一般PC片材(厚度3 mm)的反射率約為10%。相較之下,新開發的片材具備了兩側防反射的機能,故可將反射率降低至約0.5%。透過防反射與超撥水帶來的防污性,將能提高可視性,進而提升移動應用中的安全性,且在各類應用可望促進使用的便利性。此外,撥水機能亦可在戶外用途發揮良好效果。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4148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