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不擔心,抗濕氣且具形狀記憶之整髮劑

 

刊登日期:2023/12/9
  • 字級

頭髮在吸收濕氣後形態易有改變,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所(NIMS)與萊雅(L’Oreal)即開發了一項即使在雨天等高濕度條件下仍可維持髮型之美髮用新材料。NIMS開發了吸收水分子後也不會膨脹的聚合物材料,係由具有形狀記憶的聚乙烯醇(PVA)與形成強固氫鍵的纖維素微晶(CM)兩種物質混合而成。複合材料中CM抑制了水分子的侵入、吸附,俾使PVA維持形狀記憶效果,且在100%相對濕度條件下進行實驗,確認其能夠保持形狀至少6小時。

此外,將PVA/CM複合材料如同髮蠟般塗抹於髮絲上,在相對濕度80%的條件下,髮絲的凌亂不規則受到顯著抑制,且同時利用濕度提高了造型保持力。塗抹之PVA/CM複合材料可利用溫水(42˚C)或洗髮精輕鬆地清洗去除。此次的研究解明了濕度引起形狀記憶現象的機制,藉此將可望設計出更有效抗濕氣、防毛躁的髮品。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1113_loreal.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