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塗料碳排的策略和可永續發展途徑

 

刊登日期:2024/3/5
  • 字級

鍾明樺 / 品圓會社
 
近年來,全球對氣候變化的關注日益增加,推動著各行各業尋求減少碳排放的解決方案。塗料行業作為一個重要的製造領域,正積極追求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降低塗料碳排的各種策略和可持續發展途徑是目前刻不容緩的議題。透過分析塗料生產、應用和後期處理的整個生命週期,研究歸納出可採取使用低碳能源、改進生產工藝、選擇環保原材料、研發低碳塗料、推廣再生塗料、提高應用效率和促進塗料回收等方面的措施。至於可行的方案,或許可經由技術創新、政策制定、商業生態系統和產業合作,以實現塗料碳排的有效減少。這些策略不僅有助於環境保護,還有助於企業在面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要求的情況下提高競爭力。
 
【內文精選】
塗料業商業生態系統–創新、協同共生、可永續
塗料行業的商業生態系統(Business Ecosystem)(圖一)是一個複雜的體系,其涵蓋了多個相互關聯的參與者,它們共同塑造了這個行業的運作和發展。以下介紹構成塗料業商業生態系統的主要參與者和相關動態。
 
圖一、塗料行業的商業生態系統
圖一、塗料行業的商業生態系統
 
由於原材料供應商是整個生態系統的基盤。這些供應商提供各種原材料,如顏料、樹脂、添加劑、溶劑等,是塗料生產的必備成分。原材料的品質、價格和供應穩定性影響著整個塗料行業的運作。
 
而塗料製造商負責將原材料轉化為成品。他們的生產技術、創新能力和質量控制直接影響著塗料的性能和市場競爭力。塗料製造商需要不斷追求環保和可永續發展性,以滿足現代市場的需求。而經銷商和批發商構成了塗料供應鏈的一環,他們將塗料導入市場,扮演的角色不僅僅是批發產品,還包括市場推廣、庫存管理以及與製造商的密切合作。
 
塗料生產過程優化–邁向綠色和可永續發展
循環水系統的建立也是一個關鍵策略。透過最大程度地減少對淡水的需求,同時最小化廢水的排放,可以實現對水資源的有效管理。這有助於減少對水資源的競爭,同時降低企業在水資源處理方面的成本。
 
在原材料選擇方面,塗料業可以致力於使用環保和可再生的原材料,同時減少有害物質的使用。透過精心挑選原材料,企業能夠生產更環保的產品,同時提升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控制也是綠色生產的一環。研發低VOCs的塗料配方,減少揮發性有機物的釋放,有助於改善空氣質量,同時滿足對環保產品的市場需求。
 
另外,設計長壽命的產品和循環經濟原則的應用也是塗料業實現生產過程優化的有效手段。經由考慮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並尋求可永續的設計和生產方法,塗料業可以降低對原材料的需求,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邁向全球商業接軌–塗料行業的產品碳足跡
進行塗料產品碳足跡的盤查對整個生產過程進行細緻分析(Detailed Analysis)是至關重要的。從原材料的開採、生產、運輸、製造到產品的使用和處理,每一個環節都涉及到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通過產品碳足跡盤查,我們可以清晰地了解在塗料的生產過程中,哪些步驟產生了主要的碳排放,從而針對性地進行降低排放的措施。
 
其次,塗料行業應該關注碳足跡的測量和評估。除了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還應該考慮產品在使用階段和棄置階段所產生的碳排放。例如,塗料在使用過程中是否需要大量的能源,以及塗料在棄置時是否能夠進行有效的再利用或處理,這些都將對碳足跡產生重要的影響。
 
淨零碳排–塗料業可持續發展的挑戰與機遇
隨著社會對環保意識的提升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制定,塗料業正面臨著一系列挑戰和機遇,如圖七所示。在這個變革的時刻,塗料業不僅需要因應環保法規的加強,還需要擁抱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以在未來市場中保持競爭力。
 
圖七、塗料業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挑戰與機遇
圖七、塗料業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挑戰與機遇
 
首先,塗料業所面臨的一大挑戰是減少碳排放。塗料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一直是環保的熱點問題,生產商需要採用更加環保的生產技術,例如引入可再生能源、優化生產流程,以減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這不僅將有助於保護環境,還能夠滿足愈發關注環境友好產品的市場需求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4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