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藻成分與碳酸水製成之傷口治療凝膠

 

刊登日期:2024/1/26
  • 字級

東京理科大學開發了一項以海藻成分與碳酸水為原料,並可貼附於傷口的治療用凝膠,且與既有製品相比,傷痕較不易擴散。由於使用了漂流至海岸的海藻,將可實現低環境負荷之製品開發。相較於透過乾燥、結痂讓傷口癒合的治療方式,近年來藉由保持傷口濕潤、不留下任何疤痕而治癒的「濕療法」漸為流行。然而浸潤治療所使用的凝膠仍有吸收體液時膨脹,以致暫時擴大傷口的疑慮。

有鑑於此,東京理科大學利用海藻成分的褐藻酸鹽(Alginate)、貝殼成分的碳酸鈣及碳酸水做為原料,開發了一款治療凝膠。新開發的凝膠不易膨脹,且經實驗確認,相較於既有製品在治療過程中會出現傷口暫時擴大的狀況,但使用新凝膠可讓傷口大小保持不變。由於凝膠易於合成,未來可望依據傷口大小與狀態在使用現場直接製作,且若在凝膠中混合抗菌藥物等藥劑,將可望進一步提高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12QY0R21C23A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