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意志堅定前行—達成2050淨零排放

 

刊登日期:2024/2/5
  • 字級

【專題導言】
朱旭山 / 工研院材化所
 
就在不久之前的2023年底,世界各國在杜拜召開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大會(COP28),全球共計將近10萬人前往參加,強烈顯示全人類對於減碳議題與相關作為的關切。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報告,2019年鋼鐵業直接碳排量超過水泥和化工業,加計相關的間接碳排後,總碳排放量達全球9%;更棘手的是,後續30年內全球鋼鐵需求量可能還要再增加150%,在在顯示鋼鐵產業製程減碳,是個龐大、沉重且必須達成的任務。
 
談到鋼鐵業減碳,說起來可能簡單,但要實際行動卻非易事;除了以焦碳還原鐵這項成熟技藝所附帶的高直接碳排外,鋼鐵製程必要的高溫條件,也造就高耗能的間接碳排。所幸近年來全球鋼鐵業已凝聚「以氫代碳還原」、「製程與設備節能」、「使用綠色能源」三個主要減碳方向,除了第三項與鋼鐵技術無直接關係外,前兩項都牽涉到鋼鐵冶煉方式根本變革。但鋼鐵業多屬高投資、重裝備、大規模經濟化生產的現實,要冒著產品品質變化風險,改動生產原料及製程反應,在生產線上進行減碳效果試驗,實在是困難的抉擇。以國內鋼鐵業現況來看,除中鋼集團有充足研發資源和能量投入減碳研發外,尚有許多業者處於該做、想做、卻又不易做的困境。
 
對於此一產業現況,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積極設法解決,2023年起交付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執行『鋼鐵產業低碳排反應與製程技術』科技專案,投入『低碳鋼鐵冶煉』、『低碳煉鋼原料』以及『低碳鋼品塑型及製程耗材』三大技術開發,結合學界合作,滿足國內鋼鐵業對自主低碳原料、電爐煉鋼及鋼品塑型加工節能與耗材減量的技術需求,解決業者導入低碳製程技術的障礙點,加速達成國家及企業的減碳目標。
 
本期「鋼鐵減碳與製程循環」技術專題,由工研院材化所及中興大學的專家學者群,撰寫關於低碳煉鋼反應的「高爐多尺度近實模擬整合應用技術」、「鋼鐵產業低碳製程技術發展趨勢」、「高氧化鋁液態造渣劑之電弧爐節能效益評估」及彩鋼塗料低碳化的「低溶劑聚酯與鋼品彩塗塗料技術發展趨勢」四篇文章,從不同面向深入介紹鋼鐵低碳冶煉技術手段,以及下游鋼品加工耗材減碳契機。未來期待國內鋼鐵業與工研院材化所共同攜手,以鋼鐵意志、堅定不移地朝著減碳方向持續邁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