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Bio開發出從植物生成大量膠原蛋白之技術,可望適用於醫療用途

 

刊登日期:2024/1/5
  • 字級

從事生物技術相關研究開發的日本UniBio開發了一項在植物體內產生大量膠原蛋白的技術,可望利用於醫療用膠原蛋白的原料生產用途。若能實現植物由來醫療用膠原蛋白的實用化,將可有助於降低過敏反應的風險,並確保原料的穩定供應。
 
膠原蛋白是一種纖維狀的蛋白質,可做為生物體細胞的支架發揮其機能性,然而植物並未具備生成膠原蛋白的能力。UniBio則透過基因資訊設計,成功開發了在植物內部產生大量膠原蛋白的基礎技術。生成膠原蛋白的植物經過採收、研磨、萃取、精製等過程後,可以製作出相當於人型膠原蛋白的膠原蛋白。
 
UniBio計劃將產出的膠原蛋白利用做為醫療用膠原蛋白原料。醫療用膠原蛋白廣泛應用於人造皮膚、人工骨骼等再生醫學領域,目前原料主要來自牛、豬等動物,但仍有引發人體過敏反應的風險。此外,飼料價格高漲造成的價格波動、家畜傳染病蔓延等亦導致穩定供應的問題。
 
與動物性膠原蛋白相比,使用植物性膠原蛋白可以降低過敏風險,且植物可以穩定栽培,達到穩定供應之目的。此外,由於屬於動物性產品相關法規、品質管理的範圍之外,可望更易於輸出或降低製造成本。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CC2096H0Q3A121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