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紙等利用含銅纖維素開發出抗病毒紙材

 

刊登日期:2023/9/21
  • 字級

日本製紙與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抗病毒紙材,係以利用於紙尿布等用途之含銅纖維素混抄製成,藉由銅離子的作用表現出高抗病毒活性。雖然目前在高品質紙製品中已有類似抗病毒紙材推出,但透過京都府立醫科大學以病毒存活時間做為指標所建構的新評估方法,或將進一步帶動銷售成長。
 
日本製紙過去已利用銅担載TEMPO氧化纖維素開發了紙尿布用除臭片材、高品質紙張「npi抗病毒紙」。由於是以一般製紙用纖維素混抄而成,無須改變既有製程即可生產。新開發的抗病毒紙材在與含有病毒液的水接觸後,銅離子迅速釋放,表現出高抗病毒活性。經研究證實具有可顯著縮短流感病毒、新型冠狀病毒、貓杯狀病毒存活時間的效果。尤其是貓杯狀病毒等無套膜病毒,因其環境穩定性極高、對消毒劑抵抗力強,長期存活以致感染難以控制,而新開發的抗病毒紙材可將病毒存活時間縮短至100分鐘以下。
 
目前大多數的評估方法是以殘留在表面的病毒力價做為指標,但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採用了變動穩定性更為優異的生存時間做為新指標。有別於在維持濕潤環境的同時進行評估的既有方法,新方法包括了病毒液附著後乾燥的過程,因此較容易再現與實際接觸感染接近的情況。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4602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