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田工業推出具有環境友善性之多層奈米碳管

 

刊登日期:2024/1/15
  • 字級

日本戶田工業計畫於2026年實現高環境友善性之多層奈米碳管(CNT)的商業化。新製品「TC-2000」係於以甲烷氣體為原料之製氫過程「甲烷直接改質法(Direct Methane Reforming)」中生成的副產物,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且可達到低成本化。

利用DMR法可同時生成氫氣與奈米碳管等固體碳,而不會直接從原料甲烷中產生二氧化碳。在新能源產業技術開發總合開發機構(NEDO)轄下計畫之下,戶田工業與Air Water合作,已於天然氣自然湧出的北海道豐富町設置了實證工廠。現已確認使用鐵類複合觸媒可以生成具有與市售產品同等性能的多層奈米碳管。另已證實連續運轉100小時以上可生產99.99%以上的高純度氫氣。

CNT製品「TC-2000」的長度約1~5 μm,平均管徑為16 nm,並具有純度91%以上的特徵,將可在過去難以達到之2~8重量%的濃度下實現高分散性。由於具有CO2 Free的特性,可望適用於具有環境友善需求的碳材替代品用途。戶田工業預計在2026年4月同時展開CNT與氫氣的供應,CNT可望應用於導電填料、電磁波吸收材料、樹脂強化材料、氣體吸附劑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9507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