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副產物升級再造綠金化學品

 

刊登日期:2023/10/5
  • 字級

王律之、施亭宇 / 工研院材化所
 
近年來,消費者對民生消費產品永續和環保議題的關注持續升溫,農業副產物轉化多功能用途的機能性化學品成為顯學。本文將探討不同產業鏈關鍵廠商如何與產地或食品工業合作、取得穩定料源,包括芭樂葉、稻殼、柑橘皮;繼而透過純化、分離活性分子或合成再造綠色乳化劑,將農業副產物去蕪存菁成為新穎質地改良劑、生物活性功效原料、機能性原料等等,串聯終端消費品,提供等效甚至更優異的性能表現。這些創新為未來產業永續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示範。
 
【內文精選】
渣料提純活性成分
個人護理產業越來越傾向於使用天然和有機成分,這些成分通常具備永續和環境友好概念。產業也在不斷尋找新的綠色和可持續的技術,以製造更環保的產品。透過和產地或食品加工廠的直接合作,使用回收再利用的農業渣料,創造出對環境友好的產品,同時滿足消費者對更健康和可持續的皮膚和頭髮護理需求。
 
綠色永續,質地再造
在食品和民生消費品的天然物乳化安定劑中,業者也不斷在尋求更環保和永續的選擇。以CP Kelco公司為例,該公司開發多重應用的柑橘纖維成分,來自於果汁工業的副產品:柑橘果皮(圖三)。由於柑橘果皮具有高果膠含量,這類型新穎的可溶和不可溶纖維組合具有優秀的保水能力。NUTRAVA®柑橘皮纖維在各種應用中可支持保水、質地、口感提升、乳化穩定和減少排水現象的食品配方調控;而KELCOSENS™柑橘皮纖維則有助於穩定不含乳化劑的護膚產品,可以在不加熱的情況下進行配方,並與其他成分混合提供微調質地而不產生皂化現象,作為個人護理產品中的穩定劑和乳化劑使用,並且能夠在高達30%的油含量下實現高乳化穩定性。這種升級再利用的成分有助於滿足非基因改造、素食、猶太教和清真食品的特定要求。永續原料來源的乳化劑或相關安定劑,已悄悄逐漸取代過去的PEG或丙烯酸酯系統,實現皮膚護理領域的循環經濟。
 
圖三、CP Kelco公司鏈結果汁公司的柑橘循環經濟
圖三、CP Kelco公司鏈結果汁公司的柑橘循環經濟
 
去蕪存菁機能創新
稻米產業升級再利用的一個常見案例是從稻殼(Rice Husk)中提取二氧化矽,並在多種民生工業應用中使用它作為功能性添加劑。根據聯合國的資料,全球每年收穫超過7億噸的稻米,在碾米過程中,會將稻米外殼或稻殼與稻米粒分離並丟棄。為了減少運往垃圾填埋場的垃圾量,稻殼通常被燃燒以發電,留下富含矽的副產品—稻殼灰(Rice Husk Ash; RHA)。近年來通常被視為農業廢棄物的稻殼,在轉化成機能性原料的進程上也逐漸成熟。這種灰分含有非晶態的二氧化矽,具有多種材料科學應用潛力。其中大部分灰分用於水泥的生產,當完全燃燒時,稻殼灰的布萊恩值(Blaine Number)可高達3,600,優於水泥的布萊恩值(通常在2,800至3,000之間),代表它比水泥更細,添加於灰泥和混凝土,可以使混凝土更加緊實。其他應用如土壤改良劑,有助於提高土壤的肥沃度和水分保持能力。除此之外,它還可以作為動植物飼料的添加劑、鋼鐵廠中的絕緣粉末等。
 
在2022年7月,化工大廠Dow選擇與越南公司BSB Nanotechnology合作,將稻殼二氧化矽帶進個人護理市場(圖五)。BSB企業位於湄公河三角洲,該區稻米盛產並且米漿是當地常見的飲料。在米製食品的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稻殼,永續循環的概念激發了公司尋找創新的方法,以轉化米製食品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大量稻殼,實現其多功能性應用。稻殼來源的二氧化矽粉體EcoSmooth™能夠提供光滑的妝感,有助於遮蓋瑕疵並使皮膚呈現啞光效果。其呈白色、自由流動的粉末狀態,除了柔焦和觸感柔細之外,更有吸油的效果,主要目標為取代市場常見的Nylon和壓克力粉體,提供多功能好處並且成為永續解決方案的創新選擇。這種綠色來源矽粉是一種光學和觸感調節劑,可應用於各種產品,包括護膚品、彩妝和護髮品。它可添加到配方的油相或水相中,並且與各種劑型配方相容性高,例如棒狀產品、霜狀產品、乳液、蜜粉或粉底產品等。原料的永續性來自於其升級再利用的製程,這有助於減少浪費並降低稻米農業副產品對環境的影響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五、永續稻殼應用
圖五、永續稻殼應用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42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