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摺紙工藝取經,MIT製作出輕量、耐用之結構體

 

刊登日期:2023/10/13
  • 字級

麻省理工學院(MIT)利用摺紙技術開發了一項輕量且耐用的結構體。以日本摺紙技法製成的耐用金屬網格相較於軟木更為輕量,且擁有可客製化的機械特性。

研究團隊採用了由東京大學構造工學教授三浦公亮所發明的摺紙技術「三浦摺疊法」,進而開發出一項比3D列印所能製造的規模更大,被稱之為板格(Plate Lattices)的高性能結構體製造法。

採用此方法製作出的鋁結構體每平方公尺重量僅90公斤,輕量但擁有62 kN以上的壓縮強度,可承受一般波浪形鋁板3倍的力量。此外,此方法可透過折疊或圖案切割,調整剛度、強度、彎曲彈性率等特定的機械特性。

為了製作出更大的結構體,研究團隊導入了模組化組裝製程,將可大量生產較小的摺痕圖案,進而組裝成輕質、耐用的3D結構體。MIT的新技術具有高度泛用性,適用鋼鐵、複合材料等各類材料,且相對容易進行大規模量產,將可望廣泛應用於建築、飛機、汽車、航太零組件等多樣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913_mit.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