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對住宅儲能市場的影響與未來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23/9/25
  • 字級

王楚揚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住宅儲能市場概況
累積至2022年,全球住宅儲能總和為7,878.26 MW/14,428.14 MWh,主要貢獻國家依序為德國、美國、義大利、西班牙、日本、澳洲及英國等,而2022年度新增住宅儲能裝置量為3,826.66 MW /6,770.71 MWh,成長率高達94%。其中,以義大利新增裝置量857.14 MW /1,680 MWh、成長率高達233%最為驚人,其次則是美國新增裝置量658.12 MW /1,499.42 MWh、成長率90%,及德國新增裝置量602.41 MW /1,000 MWh、成長率56%。而住宅儲能裝置的儲能時間以1至2小時占比最多,高達78%,其次則是儲能時間2至4小時及1小時以內的裝置,分別占19%及3%。預估到2030年,全球住宅儲能總裝置容量將達到14,091 MW/26,810 MWh。
 
歐洲是2022年住宅儲能裝置量成長的主要區域,由於2022年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擾亂地緣政治與能源市場,導致能源價格上漲,消費者轉向使用太陽能發電配合住宅儲能裝置,使太陽光電成為可調度資源,實現電力自給自足,並降低能源費用支出。而極端氣候、自然災害及電網老舊的不穩定性,也引發消費者對於電力供給穩定與備用電源的潛在需求意識提升,為保障生活和工作的正常運轉,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安裝儲能系統,推動住宅儲能市場的成長。北美洲、亞洲及非洲的住宅儲能需求主要即由能源可靠性與獨立性驅動,如美國德州暴風雪、加州森林大火及南非暴雨洪災所造成的大停電,而日本在311震後也開始推動使用分散式能源,讓多樣、小型的設備加入發電與儲能的行列。
 
另一個驅動住宅儲能市場蓬勃發展的主因,是受到政府主導的儲能補貼政策影響。例如2022年住宅儲能新增裝置量及成長率皆位居全球之冠的義大利,歸功於其補貼金額高達110%的超級補貼方案(110% Superbonus),但隨著政策補貼將從2023年起逐步減少,該國住宅儲能市場成長預計會進入一段冷靜期。美國住宅儲能市場在最近幾年持續成長,除了節能意識提高及對能源安全的關注外,2022年8月通過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IRA)擴大了儲能系統的免稅範圍,獨立住宅儲能系統也可以適用30%稅賦抵免,為美國住宅儲能市場帶來明顯成長。而2022年德國電價飆升,政府自七月起將再生能源附加費完全取消,讓民眾使用自家太陽能或其他再生能源結合儲能系統的意願增加,推動了德國住宅儲能市場的成長。
 
俄烏戰爭對全球住宅儲能市場的影響
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並持續擴大,引發了地緣政治風險,使能源市場陷入混亂。在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切斷天然氣供給,且輸送天然氣到歐洲的北溪管道也被炸毀後,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節節攀升,影響歐盟成員國的經濟及工業生產,消費者和企業面臨了更高的能源成本,進一步影響了全球能源市場的穩定性。同時,美國、歐盟和其他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並宣布降低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但歐盟歷來天然氣進口極度仰賴俄羅斯,因此受到的影響更加明顯,並被迫重新考慮其能源策略。
 
這場戰爭引發了全球對能源安全議題的關注,並促使歐盟國家加強對能源多元化的投資和努力,以減少對俄羅斯的依賴程度,進一步保障歐洲的能源供應穩定性。為了減緩能源危機的影響,歐盟國家透過增加液化天然氣進口來緩解天然氣短缺的問題,儘管液化天然氣的成本較高,但當天然氣供應不穩定或短缺時,其仍然是一種可靠的替代品。同時,歐盟國家也開始積極開發本土再生能源及加強儲能系統的建置,以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並確保能源的安全與提高能源供應的穩定性。
 
能源危機意外加速歐洲能源轉型,使歐盟各國意識到過度依賴單一國家的危險性,不僅加速朝綠能發展,也開始積極分散供應來源。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指出,為彌補俄羅斯經輸送管供應的天然氣量下降,歐洲2022年的液化天然氣(LNG)進口量劇增導致價格飆升,其中增加的三分之二消費量由美國供應。而部分消費者則轉向使用太陽能發電配合儲能裝置,當太陽能發電板在晴天充足發電時,多餘的電力可儲存在電池中,留待晚上或天氣惡劣時使用,進而實現電力自給自足,並降低 ---以上為部分節錄內容,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