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開發出水泥儲能裝置,房屋、道路可望具備蓄電機能

 

刊登日期:2023/9/25
  • 字級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開發了一項由水泥、碳材料及水製作而成的電力儲存裝置,將可望做為儲能設備應用於使用水泥之住宅、道路等混凝土構造物。新開發的元件是「超級電容器」的一種。超級電容器具有電解質與絕緣膜夾在兩個電極之間的結構,透過離子在兩極的附著與分離進行充放電。雖然容量比鋰離子電池小,但具有充放電速度快、輸出功率大的特徵,可做為新型蓄電裝置而受到關注。


麻省理工學院發現,將水泥、水及少量的碳材料混合、硬化後浸泡在氯化鉀等電解液中,碳材料做為電極,水泥則成為絕緣體,即可成為超級電容器。
由於碳如同網狀般遍布於混凝土中,因此單位體積的容量較大。實驗中利用直徑1 cm、厚度1 mm的圓形元件進行了檢證,但若能製作成邊長約3.5公尺的立方體,將可儲存約10 kWh的電量,接近一個家庭的一日電力使用量。研究團隊表示,利用此項技術將可望在不增加建築成本的情況下於住宅地基中形成儲能設備,且若非混入大量碳材料,也不易產生強度問題。此外,將此項技術應用於道路建設,則可望為移動中的電動車急速供電。另可適用於風力發電機的基礎建設。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推動裝置的大型化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44HE0U3A81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