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子零組件市場與技術展望

 

刊登日期:2006/2/5
  • 字級

近年來,我國電子零組件產業在下游資通訊產業積極帶動下,發展相當迅速,產業與廠商規模成長快速,並大舉西進中國大陸,逐漸躋身國際社會。然在下游系統產品競爭激烈的狀況下,各產品毛利逐漸被壓縮。我國零組件廠商亦在此一風暴下,逐漸承受成本與獲利下滑之苦。另一方面,我國廠商早期由於受制於規模限制,研發投入相對不足,主要經營手法大多承接日商技術、市場,並予以高度的成本控制下,進行產品販售。然在各產業積極經營下,已有部分廠商已躍升為國際型企業。因此,展望未來,我國零組件廠商應將經營軸心置於研發。

有鑑於上述二者,本文擬藉由全球下游系統產品及零組件市場概況,勾勒我國電子零組件產值及技術概況。在市場方面,我國2005年零組件產值為新台幣5,143 億元,工研院IEK 整體預估,至2010 年將呈現穩定成長的態勢,其中2008年較高,成長率達8.5%。另外,CAGR為7.5%,2010年總產值將達新台幣7,380 億元。在技術方面,本文先將個別技術經由國外領導廠商與國內廠商進行比較,以產生技術缺口,並予以分類為『小』、『中』、『次大』、『大』。

在技術缺口為『小』的技術群中,大多為國內廠商已於此浸淫已久,且具有一定的產業規模,如PCB、連接器。因此,於此技術缺口之廠商已於材料、設備上與技術領導廠商所差不多。其經營重點對內以自行研發為主,對外便在於如何進入新興應用市場,如連接器的車用市場。

在技術缺口為『中、次大』的技術群中,則由於技術落差較大,部分廠商係由日商持股的狀況或長期與材料商合作的狀況下,技術或專用材料的移轉及獲得可行性較大。以長期而言,則建議需與領導廠商以專案方式合作開發。

在技術缺口為『大』的技術群中,雖然技術缺口較大,但目前於RCL被動元件方面,我國主力市場在一般規格的產品,且具有一定的佔有率(國巨為全球第三大MLCC製造商),因此雖然技術缺口大,然由於高階市場非我國RCL被動元件廠商所鎖定的主力市場,因此,短期內自行研發將是可接受的方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