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工業製藥擴大CNF在LiB、醫療、氫能等領域之用途開發

 

刊登日期:2023/4/13
  • 字級

日本第一工業製藥積極發展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的應用可能性。目前主要是以利用CNF流變特性(Rheology)的化妝品領域為中心進行開發,今後計畫擴展至成長可期的電池、醫療、氫能等相關領域。其中在醫療領域,第一工業製藥已著手與其他企業、大學展開共同研究,期將CNF應用於創傷治療材料、再生醫療材料等用途。
 
第一工業製藥旗下擁有以TEMPO氧化法製成的CNF製品「RHEOCRYSTA」,纖維寬度約為3 nm,非常微細且均一,除了優異的透明度與增黏性之外,並具有即使是凝膠狀亦可噴霧化之獨特的流變特性。為了擴大應用領域,第一工業製藥也新開發了有效成分濃度提高3倍、高成本效益之「RHEOCRYSTA CROSS」。
 
另一方面,做為應用展開的一環,第一工業製藥亦積極推動CNF在鋰離子電池(LiB)材料、醫療材料、氫氣阻隔材料的研究開發。在LiB電解質材料中添加CNF將可望提高碳材料的分散性,從而有助於提升電池性能。另在與三重縣工業研究所的共同研究中,目前已確立了一項利用CNF防止氫氣洩漏之薄膜製造方法,未來可望適用於燃料電池車(FCV)或加氫站儲氫槽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29060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