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風潮下全球高分子產業的因應之道

 

刊登日期:2023/5/5
  • 字級

劉致中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高分子產業廠商目前減碳的驅動力量有四種:第一是「法規對塑膠產品的規範」,第二是「上市櫃公司的ESG成為必須揭露碳排的規範」,第三是「金融體系的融資開始納入氣候變遷因素考量」,第四是「回收塑膠粒的價格已讓廠商有利可圖」。上述四種因素促使高分子產業廠商朝向減碳的方向持續努力。國際高分子產業減碳的主要做法集中於「原料的低碳化」,而廠商在「原料低碳化」的做法包含下列幾種:①使用生質原料來生產高分子聚合物;②物理方式回收廢塑膠成為再生粒子;③化學/生物方式回收廢塑膠成為單體;④化學方式回收廢塑膠成為裂解油;⑤觸媒解聚方式回收廢塑膠成為化學中間體。
 
【內文精選】
高分子產業範疇與碳排狀態
本文所述之高分子產業範疇包括:①輕油裂解鏈段,以輕油裂解廠為主;②合成樹脂鏈段,以聚合反應生產高分子樹脂粒子之產品廠為主;③橡塑膠製品鏈段,以加工高分子樹脂粒子成為各式橡塑膠製品之廠商為主。
 
高分子產業減碳主要驅動力量
高分子產業目前減碳的驅動力量有四種。第一是「法規對塑膠產品的規範」:全球最早開始以法規進行規範的地區是歐盟,歐盟當初是在推動循環經濟情況下,經由物質流分析發現,歐盟各國大量產生的廢塑膠需要經由回收循環來改善對環境的影響,進而促進了歐盟二次料市場的興起。第二是「上市櫃公司的ESG成為必須揭露碳排的規範」:由於各國開始規定旗下上市櫃公司必須公開公司的ESG相關資訊,包括了公司的減碳目標、策略、做法、成果都須如實揭示,這些減碳資訊也變成ESG基金、ETF (Exchange Traded Funds)基金的「綠色投資」之重要參考依據。在股價對經營績效的影響下,形成這些上市櫃公司對減碳指標的經營壓力,讓這些上市櫃公司朝向更減碳的方向與目標邁進。第三是「金融體系的融資開始納入氣候變遷因素考量」:銀行對企業的融資開始將減碳項目納入評估,這對高分子產業的影響將顯現在①「化石燃料新投資案」融資困難度增加、②企業不做減碳未來融資難度增加。第四是「回收塑膠粒的價格已讓廠商有利可圖」:回收塑膠的價格在近期已多次超越了原生塑膠的價格,這讓回收體系的廠商有利可圖,投入的廠商與相對的投資也越來越多。
 
4. 回收塑膠粒價格已讓廠商有利可圖
近期回收塑膠的價格超越原生塑膠(Virgin Plastics)價格的時間與頻率越來越多,主要由於參與全球承諾和塑膠公約倡議公司需求的推動外,許多企業還制定了永續發展的公司自願目標。最常見的共同目標是增加塑膠包裝和產品中的回收成分,目標通常訂在10%到50%之間。由於這些跨國公司對塑膠消費品的需求與各公司自願目標的需求,使全球不斷地在推升對回收塑膠的需求。
 
儘管各預測機構均預期塑膠回收的目標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但目前的目標能否實現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尤其是回收塑膠供給端的限制,以及目前由於供需失衡導致回收塑膠的高價,可能使許多公司實現目標或自己的承諾變得無法落實。
 
圖四顯示了目前原生PET與再生PET的價格變化。近期許多時候在回收塑膠的需求推動下,回收塑膠的價格超越了原生塑膠的價格,這讓回收體系的廠商有利可圖,投入的廠商與相對的投資也越來越多。
 
圖四、亞洲地區原生PET與R-PET價格(2022/6/1~2022/8/31)
圖四、亞洲地區原生PET與R-PET價格(2022/6/1~2022/8/31)
 
高分子產業減碳的主要途徑
探討全球高分子產業與廠商目前在淨零碳排的趨勢下,產業減碳的主要做法與技術開發的方向,依據筆者長期觀察國內外高分子產業廠商,可歸納出主要集中於「原料的低碳化」。而國際廠商在「原料低碳化」的做法有下列幾種:①使用生質原料來生產高分子聚合物,如:PLA、PHA、PHB等。②採用物理方式(如:破碎、清洗、加熱熔融等)回收廢塑膠成為再生塑膠粒子,再生塑膠粒子再回到塑膠加工製品段(圖五中之Processing)應用。③採用化學(如:熱裂解、觸媒解聚等)/生物(如:微生物解聚等)方式回收廢塑膠成為單體,單體回到聚合段(圖五之Polymerisation)應用。④採用化學(如:有氧熱裂解、無氧熱裂解等)方式回收廢塑膠成為裂解油(Cracking Oil)後,將裂解油成為蒸汽裂解爐(Steam Cracker)的進料(圖五之Refining/Steam Cracking)。⑤採用觸媒解聚方式回收廢塑膠成為化學中間體(如:Dicarboxylic Acids等)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五 廢塑膠回收技術對應應用的高分子產業鏈段
圖五 廢塑膠回收技術對應應用的高分子產業鏈段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3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