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專網部署現況與主要應用機會

 

刊登日期:2023/3/1
  • 字級

楊玉奇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自2019年至2020年間全球多國完成5G頻譜配置,且標準制定機構陸續確定一系列5G技術標準版本後,各界也更積極致力於5G應用的探索和推廣。另一方面,企業在數位轉型趨勢影響下,也期望透過建置專網以升級連網環境發展創新應用,解決當前問題且可能有輸出國外機會,進而使5G專網成為各國關注的重要議題。目前美、歐、日、韓、中等多個網路通訊技術先進國家皆已步入5G專網商用階段,德、日兩國在製造業5G應用方面成果特別顯著。此外,未來5G專網的部署模式在網路切片技術和開放架構實務成熟後將有更多創新,唯企業在追求網路效能和功能極大化時,也應兼顧如何讓專網的資安風險最小化。
 
5G領先國家專網佈建現況
全球大多數國家已在2019年至2020年間完成5G頻譜分配,部份科技強國也早在2019年上半年間就邁入5G商轉階段,大舉投入5G公網基礎建設推動。然而,企業因連網設備的增加和新的關鍵業務需求下,對網路低延遲、大頻寬和安全性的要求更高,但公網無法充份滿足所有的企業需求,進而形成企業專網市場機會。因應此發展趨勢,各國政府大多快速規劃專網頻段並釋出以表支持,電信商和系統整合商也開始協助企業進行部署,美、英、德、法、日、韓等國皆已在5G既有基礎上,順利進入5G專網商用階段。
1. 2019年全球邁入5G商轉階段
自2018年6月3GPP大會訂出第一個5G標準(Release-15)後,即正式宣告行動通訊技術已從4G邁入下一個世代,而網通設備廠商積極向電信商銷售5G產品,以及以美國為首主張禁用華為設備而急需替代方案的多國政府提出發展政策,對5G發展皆有推波助瀾的效果。隨著2019年6月R-15標準凍結,美國、英國、西班牙、澳洲、瑞典和韓國的電信商也已啟動5G網路的測試,中國大陸的電信商如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更早在2018年底就開始進行基地台建置。2019年全球主要國家幾乎都已展開5G基礎建設的試驗部署,並且完成5G頻譜的招標或分配,韓國和美國為全球第一個和第二個發布正式進入5G商轉的國家,在技術、商業和政治等三方面的驅動力量下,該年也普遍被業界號稱為「5G元年」。           
                    圖一 全球主要國家5G商用時間               圖一、全球主要國家5G商用時間
 
2. 德日專網商用進程相對領先
全球5G發展的時間點來到2022年中時,國際上一般被公認為通訊科技領先的國家,如美、英、德、法、日、韓等,皆宣稱已有5G應用於垂直領域的實際案例,部份國家包括荷蘭、比利時、挪威、波蘭、澳洲、馬來西亞等,也表示2022年下半年會進入專網商用階段。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的調查統計,在5G專網商用的推動上,德國和日本分別以201個和106個案例相對領先於其他國家。德國是全球第一個開放企業自建5G專網的國家,官方曾表示主要目的是希望企業減少對電信業者的依賴,自建獨立於既有網路的安全連網環境,但從大量的製造業向聯邦網路局申請專網執照來看,確保德國在「工業4.0」的領先地位應該也是另一個推動5G專網的重要目標。與德國同為製造業發達國家的日本,如安川電機、住友商事、富士通等大廠,陸續在旗下工廠導入機器人控制、VR監控、影像品質檢查、預防性維護等5G應用;此外,日本5G生態系成熟,電信商、系統整合商、網通設備商皆有紮實技術和豐富經驗,政府也加速大量基地台且要求達到99.9999%穩定度,皆有助於促進企業申請專網部署。         
  圖二、全球5G專網商用概況
圖二、全球5G專網商用概況
 
5G專網主要部署模式
5G專網部署一般可分為專屬、混合、虛擬等三種模式,根據Nokia協助其客戶部署的5G專網案例中,有2/3以上採取專屬模式建置。然而,專屬模式部署成本頗高,僅有少數大型企業有能力建置和維運,更多的中小型企業傾向採用混合模式,將日常運行工作外包,同時保持對網路和服務訪問和性能的控制。虛擬模式則利用網路虛擬化技術的優勢,有助於電信商提高網路資源的彈性與自由度,降低了CAPEX的門檻,同時也可滿足多元應用場域的網路體驗服務品質,將逐漸成為專網部署的主流模式 ---以上為部分節錄內容,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