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 少年失怙、青年喪妻、中年才成大師的安培

 

刊登日期:2023/1/5
  • 字級

1789年爆發的法國大革命開啟了民主浪潮,然而周遭國家的王室擔心骨牌效應危及自己的政權,於是以幫忙復辟的名義,聯合出兵攻打法國。法國軍隊雖然成功抵禦外敵入侵,卻讓雅各賓黨崛起掌政,實施獨裁專制,大肆殘殺異己,就連「現代化學之父」拉瓦節(Antoine Lavoisier)也在1794年5月被推上斷頭台。除了拉瓦節,還有一位科學家也因為這場政治風暴而身心受到重創,那就是發現多項電磁學定律的安培(André-Marie Ampère)。
 
安培除了經由實驗揭露由電生磁的特性與量化關係,也試圖提出理論加以解釋,他認為背後機制是因為無數帶電的微小粒子在導線中流動所致。如今我們明白這就是電子,但安培在1826年發表論文的當時,大家對於原子是否存在都還沒有共識,自然也不會認真看待安培的假說,直到七十年後,湯姆森(J. J. Thomson)才證實電子的存在。
 
無論如何,電磁學是因為安培的實驗而揭開了序幕,為了紀念他的貢獻,1881年於巴黎舉辦的第一屆「國際電學大會」(International Electrical Congress),便決議將電流的基本單位命名為「安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