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銀製成粉末,抗菌/病毒效果達99.99%

 

刊登日期:2023/1/11
  • 字級

日本相田化學公司利用回收的銀粉展開抗菌、抗病毒之應用。此項技術係以牙科回收的銀材料經過精煉後混入純銀,進行真空蒸鍍並製成粉末。除了100%合金粉末款,100%回收銀的粉末款也正開發中,經確認新產品確實具備抗霉與消臭等各種功能。
 
相田化學係以回收沖洗底片時藥劑中含有的感光銀材起家,目前則以貴金屬(金、銀、白金、鈀)的回收精製、產業廢棄物處理為主。以銀而言,經過回收、熔解、分析、鑄造等步驟後回收再生成銀條為過往主要商業模式。新冠肺炎背景下隨著衛生意識提升,該公司留意到銀的抗菌、抗病毒效果,故欲藉此推動既有產業的附加價值化,開創另一新事業。

此次的新產品「ASGARD」以抗菌、抗病毒為主要用途,銀材料主要是從牙科、齒模技師等處回收取得之填充物,以及電子基板、觸媒等產品中的回收材料。目前的主力產品為不織布粉末,係將精煉後的銀混入純銀,使之氣化並真空蒸鍍於PET基材上,並予以粉末化製成。與樹脂、紙張等具有良好的應用搭配性,亦可適用於塗佈用途。

另透過實證可知,「ASGARD」添加於紙張或胺甲酸乙酯(Urethane)後觀察對大腸桿菌的效果,確認在24小時降低了99.99%以上。而在抗病毒試驗中,亦確認含有蒸鍍銀的不織布款在各種有機物濃度中病毒數量可於2分鐘內減少99.99%以上,對於套膜病毒(Enveloped Viruses)也展現出30分鐘內減少99.99%的效果。此外,相田化學也應用「ASGARD」做為濾層開發出口罩產品,且醫療用途上符合日本產業規格(JIS)CLASS 3。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