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橡膠產業市場與綠色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22/9/26
  • 字級

邱純慧/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橡膠產業簡介
橡膠可以分為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兩大類;天然橡膠原料為橡膠樹上採集的天然膠乳,經過凝固、乾燥等加工工序而製成彈性固狀物,台灣地理位置不適合栽種,完全仰賴進口。
 
合成橡膠(Synthetic Rubber)係指人工合成應用於彈性體的高分子材料。合成橡膠是以煤、石油、天然氣為主要原料,所以價格也與原油原料的價格波動息息相關。合成橡膠品種很多,可按功能性需求之不同,合成各種具有特殊性能的橡膠。目前全球的合成橡膠種類大約有100多種,若以牌號估算則有超過1,000種以上。
 
橡膠產品具有可塑性、密封性、填縫性、吸震性等特點,讓橡膠產品廣泛運用在民生、國防、運輸工具、機械工具等多種產業上,成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因此許多國家紛紛擴充合成橡膠產能。根據國際橡膠研究組織(IRSG)的統計資料及預估,2021年全球橡膠原料總產量達20,492千公噸,其中亞洲地區掌握11,285千公噸,占全球總產量的55.1%。
 
橡膠原料產業包括上游乙烯(Ethylene)、丙烯(Propylene)等基本原料,中游原料包含苯乙烯-丁二烯橡膠(SBR)、聚丁二烯橡膠(BR)、熱可塑性橡膠、乙丙橡膠(EPDM)、丁基橡膠(IIR)、異戍二烯橡膠(IR)、丁腈橡膠(NBR)、氯丁二烯橡膠(CR)等,然後再製成下游各式種類的橡膠製品。橡膠產業上下游產業鏈關聯圖,如圖一所示。
 
圖一、橡膠產業上下游產業鏈關聯圖
圖一、橡膠產業上下游產業鏈關聯圖
 
全球橡膠市場發展現況
國際合成橡膠製造商學會(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ynthetic Rubber Producer; IISRP)的統計資料,2021年全球合成橡膠產能為20,492千公噸,全球規模最大的合成橡膠為SBR,包含乳聚丁二烯--苯乙烯橡膠(ESRB)與溶聚丁二烯--苯乙烯橡膠(SSBR),產能約6,654千公噸,占全部合成橡膠的32.5%,其次為BR產能4,363千公噸,占整體21.3%;SBC苯乙烯系熱塑性彈性體產能3,392千公噸,占整體16.6%;EPDM乙丙橡膠產能2,076千公噸,占整體10.1%;IIR丁基橡膠產能2,013千公噸,占整體9.8%;IR異戍二烯橡膠產能855千公噸,占整體4.2%;NBR丁腈橡膠產能790千公噸,占整體3.9%;CR氯丁二烯橡膠產能349千公噸,占整體1.7%。全球橡膠市場占比分析,如圖二所示。                                                   
   圖二、全球橡膠市場占比分析
圖二、全球橡膠市場占比分析
1. SBR丁苯橡膠
丁苯橡膠 (Styrene-Butadiene Rubber) 由丁二烯和苯乙烯經共聚合而成。SBR包含ESBR乳聚丁苯橡膠與SSBR溶聚丁苯橡膠。其中SSBR橡膠彈性、透明性、耐磨性、絕緣性能、柔韌性、抗龜裂性等材料特性,均優於ESBR橡膠。目前全球20%的SSBR應用於塑膠改性和製鞋,80%的SSBR應用於輪胎工業。SSBR生產廠家主要掌握在日本、西歐和美國等先進國家,根據IISRP統計,美國、日本、西歐地區的溶聚丁苯橡膠產能占全球總產能的比例分別是19.7%、23.1%、23.8%。
 
2. BR聚丁二烯橡膠
聚丁二烯橡膠(Butadiene Rubber)是以丁二烯為單體,採用不同催化劑和聚合方法合成的一種合成橡膠。輪胎是BR的最大應用市場,應用比例高達66%,其次是作為聚苯乙烯的抗沖改性劑,其應用比重為15~20%;在近年開出的產能中,多以鎳系產品為主,產品同質化嚴重,造成供過於求的局面,因此廠商逐漸開發彈性更好、拉伸能力更佳的稀土聚丁二烯橡膠,稀土聚丁二烯橡膠因有較好的抗濕滑性能與低滾動阻力,將成為未來綠色輪胎產品技術升級的重要基礎。
 
3. SBC苯乙烯系熱塑性彈性體
苯乙烯系熱塑性彈性體為丁二烯或異戊二烯與苯乙烯嵌段型的共聚物(Styrenic Block Copolymers),亦簡稱SBC,多應用於生產製造膠鞋、瀝青改質劑、合成樹脂改質劑與---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