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氣性3倍以上且易回收之高耐熱食品包裝用蒸鍍OPP薄膜

 

刊登日期:2022/9/30
  • 字級

日本TORAY開發了一項食品包裝用蒸鍍雙向拉伸聚丙烯薄膜(Biaxially Oriented Polypropylene; BOPP),阻氣性為一般OPP薄膜的3倍以上,且以聚丙烯(PP)單一素材構成而容易回收,可望擴大包裝材料在製造、使用、再生原料化之際的循環,對減碳做出貢獻。今後將視市場需求進行改良,並計畫在2024年度上市。

在食品包裝領域全球對於可長期保存內容物之高阻氣性薄膜的需求持續擴大。現行的包裝材料多為複合材料,由具備阻氣性的蒸鍍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薄膜與密封用的流延聚丙烯薄膜(Cast Polypropylene; CPP)積層而成,但有使用後難以回收之環保課題待解決。若採用同為PP的蒸鍍OPP薄膜取代蒸鍍PET薄膜,雖易於回收但有阻氣性與耐熱性不足之問題,而難以適用於蒸煮調理包等食品包裝用途。

此次開發的OPP薄膜「TORAYFAN」應用了TORAY在xEV冷凝器(Condenser)用途培養的OPP薄膜構造控制技術與均質隔絕層加工技術。「TORAYFAN」係由OPP基材、蒸鍍層、阻氣塗布層所構成,其中基材的OPP薄膜透過技術抑制了非晶部分的運動,減少阻氣層形成時或蒸煮時熱裂化導致的隔絕層變形,實現了高耐熱化。

TORAY亦導入了自家獨有的官能技術,提升了鋁箔與透明蒸鍍層間的密合性。阻氣層則以某聚合物的技術為基礎,改良成適用於OPP薄膜的設計,減少了20%的氣體穿透路徑,大幅度改善阻隔氧氣的性能。在各項技術加持之下,最終實現了水蒸氣穿透率0.3 (g/m2/日)、氧氣穿透率0.3 (cc/ m2/日)以下的高阻氣性,且為一般普通OPP薄膜的3倍以上。耐熱性也提高了25℃以上,適用120℃以上的加工,亦適用蒸煮調理包的食品包裝用途。

有鑑於以上性能,TORAYFAN可望取代現行食品包裝用途的蒸鍍PET薄膜,且為PP單一素材(可達99%以上)製成之高阻氣性包裝材,符合歐洲軟包裝循環經濟聯盟「CEFLEX」建議的易回收食品包裝薄膜之規範(單一原料比例95%)。TORAY預估TORAYFAN可取代的既存薄膜市場規模約為600億日圓,並期望上市後可實現50~60億日圓的銷售成績。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