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顯示器暨應用產業協會園地

 

刊登日期:2022/6/5
  • 字級

洪進揚 / 台灣顯示器暨應用產業協會理事長、群創光電董事長 
 
智慧顯示在智慧城市中猶如星光於夜空裡,閃耀奪目!因應智慧顯示的到來,「台灣顯示器暨應用產業協會,Taiwan Panel & Solution Association; TPSA(以下簡稱TPSA)」於110年4月20日更名再出發,以促進智慧顯示創新發展、場域應用、跨域整合為旨,朝向Next Generation發展鏈結,縱向連結顯示器上下游及終端應用業者,攜手65家會員,跨足成為系統整合應用一站式服務會員平台,共同開拓新技術、新應用、新商模的智慧生活顯示新世代稼動商機。
 
盱衡國際市場經濟與環境發展趨勢,TPSA祭出「智慧顯示 場域經濟」及「淨零碳排 循環經濟」為協會運作與產業推動雙主軸,來擴大智慧顯示市占率及產業影響力。台灣顯示產業堅毅的研發能量一直是產業蓬勃發展的關鍵,在面臨中國大陸不計成本夾殺搶佔全球霸主地位的同時,產業不但透過持續拉高技術門檻、緊隨智慧顯示跨域應用需求,並深入關注永續環境及循環經濟議題,深耕次世代顯示應用技術,系統性開發具競爭利基及平衡生態的創新智顯商品。在關注國家生態及環境政策上,顯示器產業在友達、群創、元太、彩晶等大廠帶頭號召響應下,長期挹注資金投入環境保護、社會關懷及回饋地方等工事。從2004年起,顯示器產業更是由「台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產業協會(TTLA)」(TPSA前身)代表,多次與政府簽訂自願性排減協定與半導體協會聯袂進行高科技業自主節能減碳。顯示器產業也持續實務推動「淨零碳排」,從總量管制、減量抵換等不一而足,現階段更自主簽署《氣候宣言》(The Climate Pledge; TCP)、加入「台灣氣候聯盟」等團體,透過串聯品牌、製造、元件、材料等回收再利用,呈現顯示面板內外循環體系,所倡議循環經濟已與面板產業永續環境及綠色製造蔚為一股氛圍,期望帶動新一波熱潮!
 
顯示產業是台灣的「國家級產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全台就業人口超過15萬人,2021年產值達新台幣1.7兆元,在TV/IT面板及車用面板出貨位居全球首列。行政院在2020年也宣布推動「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再次匡列顯示產業為重點產業。在政策支持利多下,台灣智慧顯示產業能量充沛、人才濟濟,身為產業一員,期許所有產業夥伴齊心打拚,透過高品質的製造與系統整合能力,為台灣智慧應用新動能注入一股強勁力道。
 
未來TPSA將邀請會員分享各公司深耕次世代應用技術能量展現,也歡迎夥伴善用「台灣顯示器暨應用產業協會」平台,藉由協會提供國內外參展、參訪交流、技術研討、商機媒合等服務,促進產業交流,共享共榮。
(廣編企劃)
協會聯絡資訊
台灣顯示器暨應用產業協會(TPSA)
電話:+886-3-591009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