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廢棄物回收二氧化碳,可望同時解決氣候變遷、塑膠垃圾問題

 

刊登日期:2022/5/19
  • 字級

塑膠廢棄物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是目前全球面臨最緊迫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環境署(UNEP)指出,全球塑膠廢棄物的排放量約為每年3億噸。另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資料顯示,2021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歷史新高的363億噸。

為了同時解決兩項課題,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展開利用塑膠廢棄物回收二氧化碳的研究,並於日前發表成功地將二氧化碳封入塑膠廢棄物經熱分解製成之粒子中的奈米孔洞。粒子的製造係將塑膠予以粉末狀後與醋酸鉀混合,然後在600℃下加熱45分鐘。此時細小孔洞的大小約為0.7 nm。若以更高溫度加熱,孔洞會變得過大。

在常溫下,每個粒子可以回收相當於自身重量18%的二氧化碳。此外,將粒子加熱至約75℃後會釋出二氧化碳,90%的孔隙重新打開,因此粒子可予以再利用,而釋出的二氧化碳可望利用於建築材料或燃料等用途。

另一項優點則是聚丙烯、聚乙烯等較難利用於化學回收的塑膠特別適用於二氧化碳回收。此外,熱分解過程中產生的蠟可應用於清潔劑或潤滑劑等用途。萊斯大學表示,若將此項塑膠由來的物質裝設於發電廠的排氣管上,將能減少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且推估從排氣中回收1噸二氧化碳的成本為21美元。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2/04/19/carbon-capture-plasti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