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電工將活用樹脂發泡成形,推動車用外裝零組件40%輕量化

 

刊登日期:2022/4/26
  • 字級

日本昭和電工材料公司計畫利用樹脂射出發泡成型技術在3~4年內將車用外裝零組件予以輕量化40%。該公司在5年前即已達成擋泥板等設備的30%輕量化,其後亦持續推動研發,且外界對於樹脂射出發泡成形品的洽詢踴躍,採用車種可望擴大。為了更進一步的擴大採用,今後將著手推動進階輕量化開發。

昭和電工材料的發泡成形品特徵在於中央部分發泡而表面未予以發泡的固體狀外觀,在實現輕量化的同時,可滿足外裝零組件所需求之外觀品質與剛性。今後在維持外觀、強度及成形性的同時,將持續進行中心部分發泡率的提升改良,現階段聚丙烯方面可望有更進一步輕量化的成果展現。

目前昭和電工材料的發泡成形品已採用於2016年發售之日產汽車「SERENA」的後門防擦條、2017年發售之SUBARU汽車「XV」的前後擋泥板、側面飾板等用途,由於與運動型多功能車(SUV)、電動車(xEV)的概念或設計吻合,預期數年內採用將會逐步擴大。除了聚丙烯以外,昭和電工材料亦將著手評估ABS樹脂等汽車外裝用樹脂的發泡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63158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