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隨角度變色的金屬光澤色印刷技術

 

刊登日期:2022/4/21
  • 字級

富士軟片(FUJIFILM)日前發表了一項可重現如甲蟲殼隨著角度變色之「結構色(Structural Color)」現象的噴墨印刷技術。該技術係以透明墨水製作出微細結構,透過光線反射呈現各種色彩,預期可應用在藝術與建築領域的裝飾用途,同時也是產業用噴墨技術中首度將結構色付諸實用化。

結構色係指物體隨著角度或光線照射方式呈現五顏六色的現象,這是由於陽光或燈光照射在微細結構時,各種色彩的光線朝多方向反射所致。換句話說,這是因形狀形成的色澤而非本身帶有色素,自然界中如甲蟲、閃蝶及貝殼等皆屬之。

富士軟片應用相片領域所累積的分子控制技術,開發出可在噴印的透明墨水內製作奈米等級微細結構之技術,成功重現結構色。既有技術雖然有辦法複製結構色,如以噴槍進行噴塗、層層堆疊特殊樹脂薄膜的手法,但難以描繪細緻的設計。噴印的話不僅可以描繪各種圖樣設計,而且相同設計可多量生產。目前該技術已獲鐘錶製造商CITIZEN實際採用於錶盤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34CQ0T20C22A3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