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等推動LiB製造、回收再利用之新製程開發

 

刊登日期:2022/2/28
  • 字級

為實現永續發展的社會、強化日本電池產業的競爭力,東京大學、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Panasonic、豐田通商將展開產學合作,推動電池資源與回收再利用相關之共同研究。

在共同研究中將以鋰離子電池(LiB)所用資源,以及利用再生材料做為原料之電池材料開發、製程為主題,建構創新製程,期藉此實現整體電池供應鏈的碳中和,並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具體而言,將針對以下項目進行共同研究。

1. 從資源開發到電池材料開發、製造之一貫新製程開發。從鎳、鋰、鈷的金屬資源開發、精煉工程到電池材料的開發、製造,一貫性地重新檢視既有流程,期透過建構更特定應用於電池用途的最佳新製程,解決諸如碳排減量、降低生產成本、縮短材料生產週期等課題。在共同研究中,不侷限於主要技術的開發,並將著手評估加快開發成果商業化利用的措施。

2.電池廢材、廢舊電池循環利用之新製程開發。為進一步提高電池回收再利用率,將推動電池製造過程中的廢料、廢舊電池可高效益回收再利用之技術開發。今後透過電池製造商與擁有稀有金屬精煉技術的大學、回收處理商社的技術融合,進一步建構出新的優化流程,以達到回收過程的碳排減量並大幅降低回收成本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