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的八合一貴金屬奈米合金

 

刊登日期:2022/3/29
  • 字級

日本京都大學與信州大學的研發團隊將8種貴金屬元素以原子等級均一混合,製作出全球首例的八合一奈米合金,可望發揮與單獨元素不同的新特性。研究人員將含有貴金屬離子的溶液充分加熱後,緩慢滴入還原劑溶液裡,8種貴金屬離子在非平衡狀態下瞬間同時還元,而保護劑抑制了各項生成原子的凝聚,最終製作出奈米合金。

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 HEA)係以原子等級且幾乎同等的比例混合5種以上元素,且展現優異機械特性與耐熱性的合金,新開發品即為此類材料,使用的貴金屬分別為金、銀、白金、鈀、銠、銥、釕、鋨。經實證,即使含有金、銀、鋨這些單獨時對產氫反應不具活性的元素,新合金的產氫活性卻可達4倍以上,推測可能是多元素化改變了原本無活性的元素特性,或是提高了元素的活性。

這項技術可製作出貴金屬電子任意組成的合金,將有助於實現提高活性或以一步驟生成各項反應之複合觸媒技術,未來更可望成為擺脫材料研發上依賴某些元素的關鍵。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