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AT聚酯生分解熱熔膠

 

刊登日期:2022/3/5
  • 字級

黃冠燁、朱育麟、徐健華、羅可軒、黃思瑜、韓裕民 / 工研院材化所
 
限塑環境下,各國提倡減少一次性塑膠產品的使用,推動可生物分解或可堆肥分解之塑膠應用。全球品牌大廠(如:雀巢、聯合利華、可口可樂)亦承諾2025年塑膠包材皆可再使用、回收或可環境生分解。在全球急籲減少塑膠使用量之聲浪下,若生分解包材上黏合之接著劑不具生分解性,仍將會造成環境問題。有鑑於此,若能開發可生分解性熱熔膠,應用於紙容器或是生分解之食品包裝,除了能確保使用安全性並降低環境負擔,更是循環經濟下一個新的商業機會。
 
【內文精選】
前 言
Reduce、Recycle、Reuse是當今熱門的搜尋名詞,世界各國莫不積極推動環境永續經營,而國際大廠為實現循環經濟之最大驅動力。2008年以後,環保議題受到高度關注,限塑令數量迅速上升,擴及世界各國,在全球急籲減少塑膠使用量之聲浪下,接著劑亦面臨環保壓力。環保法規日趨嚴苛,不論在製品或是製程上,都希望趨向環保無毒、能源安全、環境永續。而熱熔膠(Hot-melt Adhesive)相較於其他接著劑,溶劑使用量低,低VOCs符合綠色環保趨勢,製造過程中亦無火災或爆炸的危險性,廣泛應用於印刷、包裝、建築、汽車內裝等領域,更深入民生用途,如飲料包裝標籤膠、書本黏合膠、封箱膠帶、紙袋貼合膠等。
 
圖三、熱融膠民生用途範例
圖三、熱融膠民生用途範例
 
熱熔膠產業面臨的挑戰
工研院IEK指出,2019年全球熱熔膠市場規模約有50.3億美元產值。以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thylene Vinyl Acetate; EVA)規模最大,占全球熱熔膠市場43%,其餘為聚烯系(Polyolefin)占21.1%、苯乙烯嵌段共聚物(Styrenic Block Copolymers)占18.0%。這些材料皆為石化原料來源,不具生物降解性且難以自塑料中分離。而各國積極發展生分解(Biodegradable)塑膠期能取代一次性包材之同時,若其使用之接著劑或貼合之標籤膠不具生分解性,仍造成環境損害,無法實現永續經營。因此,開發生分解熱熔膠便成為全球熱熔膠產業之重點發展項目。
 
生分解熱熔膠發展現況
以往在熱熔膠的開發與生產過程中,往往只考慮其接著性能,針對材料降解性則較少著墨。近年來,隨著熱熔膠的使用量大幅提升,隨之而來的問題也日益浮現,再加上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的趨勢,熱熔膠的開發也漸漸加入對環境友善的特性,像是生物可降解性,或是條件更嚴格的生物可堆肥性。目前生分解熱熔膠的開發方向分為兩種,一是全生物可分解,另一是部分生物可分解。已有專利文獻揭露相關成分,其中常被選用來當作生物可分解熱熔膠開發的主劑包含聚己內酯(Polycaprolactone; PCL)、聚己二酸/對苯二甲酸丁二酯(Poly(butylene adipate-coterephthalate) ;PBAT)、聚乳酸-聚己內酯共聚物(PLA-co-PCL)、PLA與改性玉米澱粉,亦有專利挑選兩種以上的主劑來補足單一主劑不足的物性,像是利用改性玉米澱粉來提升黏稠度與內聚力。
 
連續式生分解聚酯改質技術
連續式反應押出(Reactive Extrusion)主要是以單或雙螺桿押出機作為反應器,藉此進行高分子改質或聚合等化學反應,搭配押出製程的連續式、無溶劑使用、獨立區段程序控溫與可抽換積木式螺塊幾何等優點,可應用於多種高分子反應。由於雙螺桿押出機於反應押出技術中能創造的變化性較高,因此成為反應押出的主流設備。
 
工研院開發生分解熱熔膠
因應接著劑產業面臨綠色環保轉型壓力,材化所在全生分解熱熔膠項目投入連續式生分解聚酯改質技術、生分解熱熔膠流變技術、生分解熱熔膠配方等技術之研發。為了有別於市面上現有產品,並迴避國際大廠專利,材化所目前主要發展PBAT為主體之生分解熱熔膠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十二、工研院生分解樹脂改質前後與生分解熱熔膠流變比較圖
圖十二、工研院生分解樹脂改質前後與生分解熱熔膠流變比較圖
 
表三、工研院開發之生分解熱熔膠
表三、工研院開發之生分解熱熔膠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2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