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發現DHA新合成路徑,可望促進工業生產技術開發

 

刊登日期:2022/1/24
  • 字級

日本水產公司(NISSUI)發表針對海洋微生物產生ω-3脂肪酸之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與九州大學共同發現了新的生物合成路徑,並確認讓在此路徑運作的部分基因形成缺損,將可生產出二十碳五烯酸(EPA)等其他種類的ω-3脂肪酸。透過此項研究成果,將可促進工業規模之永續生產技術的開發。

此次研究的海洋微生物為網狀黏菌綱(Labyrinthula)的微細藻類,目前已知網狀黏菌類的生物合成路徑有2類,此次則是從破囊壺菌目(Parietichytrium)的藻類中發現生產DHA的新合成路徑。

新路徑係以3項脂肪酸鏈長延伸酵素與6項脂肪酸不飽和化酵素為觸媒,並利用棕櫚酸(Palmitic Acid)為起始材料以合成DHA。此外,透過對新生物合成路徑中特定的基因進行改造,確認可藉此大量生產EPA或二十二碳五烯酸(DPA)。今後研究成果可望適用於基改技術,促進醫藥品原料、營養補充品等領域之工業生產技術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