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可減少二氧化碳回收成本之胺類化合物

 

刊登日期:2022/1/25
  • 字級

日本TOSOH開發了一項高性能胺類化合物,將可有助於降低從石化燃料鍋爐等的排氣中回收二氧化碳的回收成本。新化合物適用於讓二氧化碳被胺吸收的化學吸收法,與一般胺類相比,不易被排氣中的氮氧化物(NOx)分解,可長期且穩定的利用。TOSOH也計畫在2022年度內實現高性能胺類化合物的製品化。

化學吸收法係透過在選擇性吸收CO2的胺水溶液中置入排氣,並對吸附了二氧化碳的胺進行加熱後,將二氧化碳予以分離回收。但由於排氣中亦含有氮氧化物,一般泛用胺類會被氮氧化物分解而促使二氧化碳回收量降低。

而TOSOH新開發的高性能胺類化合物具有高度的氮氧化物耐性,在實驗中即使以氮氧化物處理經過90天,二氧化碳回收量也幾乎未有減少。新化合物不僅可長期利用,並能因應各種類型的排氣,且釋出二氧化碳時因加熱所需之能源也比一般胺類少。今後TOSOH將透過實證實驗推動系統的最佳化,並展開回收二氧化碳有效利用的技術開發。在全球脫碳趨勢之下,預期二氧化碳捕集回收系統的利用將會持續擴大。


資料來源: https://www.tosoh.co.jp/news/assets/newsrelease20211221-uOW.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