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M開發可自由伸縮之電池

 

刊登日期:2021/12/28
  • 字級

韓國機械與材料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of Machinery and Materials; KIMM)發表開發了一項可如同蛇類般自由伸縮的電池,並可望應用於軟性機器人、穿戴式裝置等各類機器。

蛇類的鱗片較堅硬,可以抵禦外界的衝擊,另在結構特性上,亦具有優異的伸縮性與柔韌性。KIMM的研究團隊應用此概念,開發了一項模仿蛇類鱗片的機械式元結構,並具有優異穩定性、可自由伸縮的電池。既有穿戴式裝置是將設備框架與電池牢固連結在一起,而KIMM則將小型電池予以連結形成鱗片狀結構,使其能自由移動。

此外,為了確保電池的安全性,KIMM對鱗片狀結構進行了最佳化,將電池材料的變形控制在最小限度,並透過單電池的形狀設狀,增加每單位尺寸的電池容量。具體而言,單電池的形狀設計成蛇鱗狀的六角形,並藉由銅連接聚合物,透過鉸鏈構造使其動作。而電極則採用如同摺紙般的剪裁與摺疊設計,將可有助於降低製造成本,進而提高大量生產的可行性。

此項技術可望適用於具有搭載軟性蓄電裝置需求的穿戴式軟性機器,或是有身體輔助需求之高齡者、病人用照護機器等用途。此外,亦有望成為在災難現場執行救援活動之軟性機器人的電源設備。搭載此種電池的機器人可以自由移動並自由改變其形狀,在災難發生時將可進入受障礙物阻擋的狹窄場所。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推動提升蓄電裝置容量之技術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1130_stretchable-battery.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