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鹽水電解液之電雙層電容器,可望用於醫療、IoT等用途

 

刊登日期:2019/6/4
  • 字級

日本九州工業大學與SEIKO INSTRUMENTS公司共同推動以鹽水為電解液之電雙層電容器(Electric Double Layer Capacitor;EDLC)的開發,並發現使用了鹽水電解液的EDLC的放電量與電極使用之活性碳表面所形成之細孔容積,兩者之間具有高度相關性,並透過控制細孔容積擴大的活化條件,使用高濃度鹽水電解液即可實現安全且大容量之EDLC的製造。此外,將試作品以0~1.2V進行充放電循環,確認其具有1萬次以上的耐久性。

電解液使用的鹽水濃度與醬油相近,約15%,即使誤食,對生物體的影響也較小,且對環境無害,廢棄時亦不需分類。與既有的電解液相比,價格約可減少20~30%。研究團隊計畫在2~3年後達到實用化,預期可應用於體內外用醫療機器、物聯網(IoT)裝置的蓄電用途,甚至是孩童有可能誤食的玩具等各類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