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T開發以低成本從廢電池回收超高純度鋰之技術

 

刊登日期:2022/1/10
  • 字級

日本量子科學技術研究開發機構(QST)開發了一項回收技術,能以低於當前進口的價格從廢棄鋰離子電池(LiB)中回收取得99.99%的高純度鋰。新開發的回收技術係將廢棄LiB焙燒後得到的電池灰浸入水中,再將溶解的鋰離子以分離膜予以精製。研究團隊也透過實驗裝置在14天中回收取得約24克的鋰。若能製成高濃度鋰原液的話,將可望以不到進口價格一半的價格進行回收。

研究團隊利用鋰鑭鈦氧化物製作了鋰離子傳導膜,當電池灰浸出溶液通過傳導膜並施加電壓後,鋰離子會移動至純水端。若將回收液予以乾燥,可回收取得氫氧化鋰;若在回收液加入二氧化碳則可獲得碳酸鋰。透過實驗設備,確認可將電池灰浸出溶液中含有約的30克鋰在14天內回收80%。經試算,鋰的製造成本低於2020年的平均進口價格(1,287日圓),若是使用高濃度原液的話,預期可達半價。為了讓鋰離子通過傳導膜所提供的電力約有8、9成用於離子的移動,在此過程中還會產生電解的氫氣。若能加算氫氣利用或固碳等附加價值的話,將可望實現以更低的成本回收鋰。


資料來源: https://www.qst.go.jp/site/press/2021120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