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海洋塑膠垃圾之原料、燃料轉換技術

 

刊登日期:2022/1/18
  • 字級

據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15~241萬噸的塑膠從河川流入大海,海洋塑膠垃圾問題已成為全球性的政治、經濟及生態問題。美國Honeywell公司近來即推出了一項「UpCycle Process Technology」,企圖將這些海洋塑膠垃圾轉化為生產再生塑膠的原材料。「UpCycle Process Technology」亦可將目前無法回收的彩色塑膠薄膜或聚苯乙烯等材料予以轉化。Honeywell表示,與使用石化燃料製造新塑膠的情況相比,利用新技術的話,碳排量可減少57%,另與既有的廢塑膠處理法相比,碳排量則可減少77%。

Honeywell也計畫與西班牙營建公司Sacyr共同建置第一家採用「UpCycle Process Technology」的工廠,並預計2023年開始生產,每年將能處理3萬噸廢塑膠並轉換成可再利用之原材料。由於工廠是採用模組化建設的方式,導入或設置較簡單,可依設置區域的廢塑膠量或經濟能力予以因應。除了「UpCycle Process Technology」之外,哈佛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也發表了塑膠再利用相關之新技術提案,計畫在船隻上以高溫、高壓解聚合的水熱液化法(Hydrothermal Liquefaction; HTL)將海洋塑膠廢棄物轉換為燃料。

透過機率論的能源分析,確認海洋塑膠廢棄物的水熱液化可望提供驅動船舶運行與回收所需之能源動力。今後若能在船上將廢塑膠再生成為燃料的話,船舶將不再需要停靠港灣以補給燃料。研究團隊設定的情境為存在大量漂浮垃圾的大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區域,每年將使用230~1,150噸廢塑膠。隨著先進技術的持續發展,今後可回收的廢塑膠數量將可望隨之提升。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1213_plastics-recycling-plant.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