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透過率提升50%以上之無機黑色顏料

 

刊登日期:2022/1/24
  • 字級

三菱材料與三菱材料電子化成進一步發展無機黑色顏料「NITRBLACK UB-1」之技術,開發出紫外線(UV)透過率提升50%以上的「NITRBLACKR UB-2」,將可有助於縮短樹脂固化所需的UV照射時間,並可形成更厚的固化樹脂膜。

利用於液晶顯示器、光學感測器、透鏡等產品領域的黑色周邊材料,其目的在於阻擋多餘光線,但基材的耐熱性低,故採用適於低溫處理的光固化技術。然而光固化技術使用了混和黑色顏料的光固化樹脂,黑色顏料不僅吸收多餘的光(可見光區域),並吸收固化所需之UV區域(比可見光短的紫外線波長區域)的光,進而導致固化不充分的問題。

三菱材料在2017年利用獨家氮化還原(Nitrogen Reduction)技術開發了具有高UV透過性的無機黑色顏料「NITRBLACK UB-1」,此次則進一步開發出維持可見光範圍內的吸收性能,同時提升50%以上UV範圍內透過性的「NITRBLACKR UB-2」。樹脂固化的UV照射時間也縮短至4分之1以下,並可固化較厚的樹脂膜。此外,「NITRBLACKR UB-2」可有助於改善使用過程中的能源效率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今後可望擴大應用於日趨高性能化之液晶顯示器、光學感測器、透鏡等用途,以及具有遮光性之接著劑、塗料、封裝材料等廣泛應用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www.mmc.co.jp/corporate/ja/news/press/2021/21-122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