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越化學利用矽氧樹脂、黏合劑聚合物開發穿戴式裝置用材料

 

刊登日期:2022/1/27
  • 字級

日本信越化學工業開發了2項適用於穿戴式裝置的材料,包括採用矽氧樹脂(Silicon Resin)的生物體乾電極,以及利用獨家開發的黏合劑聚合物製成的高伸縮性配線材料,且已受到專精於印刷電路與穿戴式裝置的國際研究開發機構Holst Centre(由imec與TNO共同創立)採用於新發表的穿戴式裝置。

在生物體乾電極方面,信越化學利用了矽氧樹脂領域的控制技術,將黏著性予以最佳化,讓矽氧樹脂的厚度達到與毛髮相當,具柔軟性,可降低穿戴時的不適感。由於添加了獨家合成的導電性聚合物,可促進穿戴式裝置取得穩定的心電圖資訊,有效追蹤穿戴者的動態。

高伸縮性配線材料則是使用於穿戴式裝置的資訊傳輸配線用途,採用了新開發的黏合聚合物與銀粉,在維持導電率的同時,可配合佩戴者的動作,實現良好的追隨性。

而Holst Centre新發表的穿戴式裝置則是可量測心跳、心電圖波形等人體資訊的量測、資訊傳輸機器,有別於既有製品,可長時間穿戴於人體24小時以上,穩定地取得生物體資訊,且具有優異的動作追隨性,亦可穿戴著進行入浴盥洗,具有可減輕穿戴者的負擔、提高舒適性等優點。

此次是信越化學首度嘗試將矽氧樹脂應用於穿戴式裝置相關用途,除了醫療用途之外,亦能有助於提升既有製品取得生物體資訊的精度,今後將可望利用於各類穿戴式裝置的應用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